湖北“四茶齐发”谋转型 不甘为外地名茶做嫁衣

2016-04-11 09:20:14   来源:楚天金报

  铁观音、西湖龙井,甚至金骏眉,许多都是用湖北的鲜叶来做原料。昨日,记者从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上获悉,相关部门正酝酿采取多种举措来避免这种尴尬。

  去年,我省茶园面积500万亩,产量30多万吨,总产值130多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茶产量在全国排名第四;但和西湖龙井、铁观音、普洱等相比,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不多,甚至成为外地品牌的原料供应商。“现在西湖龙井大量原料来自英山的云雾茶,福建人在恩施种铁观音,原料运到福建加工成自己的品牌,甚至市面上大量的金骏眉红茶原料也来自我省的宜昌、恩施等地。”湖北知名茶专家肖建斌对记者说。

  品种单一的原料供应让上游茶农十分尴尬。我省茶叶每亩平均产值为2625元,其中高产茶园每亩在5000元以上。而被外地名茶加工包装后品牌销售,附加值翻了多倍。

  记者了解到,今年湖北恩施、宜昌部分茶企开始引进福建优良茶树,提高茶的口感和品质,并开发附加值更高的乌龙茶系列。省陆羽茶文化协会新任会长石艾发介绍,湖北红茶、黑茶品牌历史悠久。老祖宗给湖北留下了全国三大红茶品牌之一的宜红茶。而自古以来,湖北黑茶就远销欧洲和中亚。

  石艾发透露,目前正积极申报湖北的恩施玉露、神武道茶、羊楼洞青砖、兰溪茶、邢修娘荷叶茶等品茗参与世界名茶评选,将湖北茶推向世界。

  省农业厅表示,力争经过3至5年的努力,将湖北四大优势茶区建设成为全国闻名的名优绿茶、乌龙茶、宜红茶、黑茶“四茶齐发”的安全优质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并重点扶持20家茶叶龙头企业和10家茶叶专业合作社,支持湖北品牌茶抱团出击占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