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滋在华急推“老字号” 能否撬动萎靡巧克力市场?

2016-10-28 10:19:10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零食巨头亿滋在10月25日大胆地宣布引入百年历史却首次入华的妙卡品牌巧克力。这款新进入者的难度不可小觑,既要竭力迎合中国消费者口味,又要面对中国日益萎靡的巧克力市场与入驻多年的竞争对手。然而,这个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几乎陌生的巧克力品牌能否撬动萎靡的中国巧克力市场?

  在以往,提起亿滋,人们总是很容易想到奥利奥、趣多多、荷氏、炫迈等品牌,但妙卡无疑是这个拥有115年历史却首次入华的品牌的尴尬所在,作为一个在国外知名度甚高且较为传统的巧克力品牌,在诸如德芙、费列罗、好时等竞品早在1990年代就进入中国并逐步占据巨大市场份额之时,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它还是个没什么认知度的“新品牌”。

  况且,时下的巧克力市场也并不乐观。根据欧睿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巧克力在零售市场的销售额达185亿元,销售额跌3%左右。2014年销售额为191亿元,2016年预估为184亿元,连年下滑。

  选择在此时将妙卡引进入华的亿滋,却是对中国市场野心勃勃的。亿滋中国总裁马儒超曾表示:整个巧克力品类目前来讲增长是放缓的,但消费者对巧克力产品的喜爱也正与日俱增,市场增速放缓只是暂时的。

  那么,面对不怎么景气的大环境和实力强劲的对手, 妙卡在营销上的作为能否与其“目标中国巧克力市场第一”的野心相匹配呢?

  对此,马儒超也表达了对市场的期待,他称妙卡这个品牌可以丰富亿滋中国的产品结构,也有望成为中国市场未来的增长引擎。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妙卡原产于瑞士,于1825年创立,1990年起被亿滋国际的前身卡夫食品(kraft)全资收购。2012年卡夫食品拆分后,妙卡成为亿滋国际的子品牌,也是欧洲和美国市场的主要的大众巧克力品牌之一。在亿滋的产品组合中,这也是销量达到10亿美元级别的品牌。

  此前,亿滋国际亚太区巧克力事业部总裁manu anand曾对媒体披露,公司计划头三年在中国市场投入超过1亿美元,一部分用于建造位于苏州的巧克力生产线,一部分用来建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