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箱“黑户”奶酪“偷渡”来重庆

2016-11-24 09:17:19   来源:重庆时报

  入口丝滑,奶味浓香,奶酪也跟着烘焙红了一把,正成为不少消费者青睐的奶制品。

  重庆时报记者昨天从重庆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重庆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快件监管人员从荷兰进境的国际快件中截获25箱未办理任何入境检疫手续的奶酪,共计89.5千克。

  “黑户”奶酪被退运

  25箱奶酪,正悄悄“潜伏”在由荷兰入境的国际快件中。而这25箱奶酪共计89.5千克,是没有办理任何检验检疫手续的“黑户”。

  记者了解到,这是机场检验检疫局快件工作开展以来,当日截获奶酪数量最多、重量最大的一次。

  为防止国外动植物疫情传入我国,机场局快件工作人员已按照相关规定对截获的奶酪进行退运处理,并对收件人进行耐心宣传讲解。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奶制品等想要入境,首先生产企业必须是通过我国官方注册认可的。其次,输入国必须经过质检总局评估审查要求,准予进口。然后,产品必须符合我国相关食品标准要求。签订合同前,要取得检验检疫部门的进境动植物产品检疫许可证。进境时,检验检疫部门会对其抽检,检验检疫合格则允许进境。

  因可能传带传染病

  为什么奶制品不能入境?重庆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经检验检疫、非法携带进境的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可能传带动物检疫性传染病,对生态环境、农业生产和人体健康构成威胁。因此,国际上多数国家禁止邮寄除奶粉之外的几乎所有奶或奶制品入境。

  依据我国的相关规定,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在内的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均属我国禁止携带、邮寄的动物及其产品。

  另外,根据要求,澳洲的牛排、龙虾、日本的雪花牛肉等生熟肉类、水生产品味道再好也不能海淘;想跨境购买散装燕窝、蛋类及精美蛋壳类工艺品的市民也得放弃;而名贵虫草、多肉植物、名贵苗木、东南亚水果也在禁止入境之列。

  ct机成“偷渡客”的拦路虎

  能成功截获如此大量的非法入境奶酪,9月底由总局动植司给重庆机场口岸配备的检验检疫专用国际邮件、快件ct机发挥的作用可谓“功不可没”。

  该ct查验设备内置查验截获风险数据库,对已建库的植物种子(苗)、果蔬、多肉植物等植物及制品,肉类、乳制品、动物及制品、生物制品(剂)等重点监控对象,能进行有效识别和自动报警。设备从10月8日启用以来,共协助截获禁止进境物品132批,环比提高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