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野生山核桃年产量突破2万吨

2017-03-02 12:10:11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市采取禁伐、加强监测、多部门联合保护、建立产业集群等措施,加强对野生山核桃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截至2016年底,通化市野生山核桃林总面积近14万公顷,林木蓄积量达757万立方米,野生山核桃年产量突破2万吨。

  通化市是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命名的“中国野生山核桃之乡”,通化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林业局等多部门组成的专门保护管理机构,并在各地林业局设立办公室专门负责相关工作的开展。通化市林业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禁伐红松、核桃楸等天然果林”意见的通知》,明确规定全市全面停止野生山核桃树采伐,同时将重点山核桃树分布区划入国家级重点公益林,建立健全管护网络,安排乡镇护林员进行管护。

  通化市加大对野生山核桃生态产品的开发力度,延长后续产业链,建立野生山核桃综合开发产业集群。通化市林业局扶持加工企业构建种、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格局,将野生山核桃广泛应用到食品、油料、医药、工艺品等多个领域。

  目前,通化市有近百家企业经营、加工野生山核桃产品,年产值突破1.5亿元,解决了2万多人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