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的法式甜品

2016-09-19 19:25:01   来源:食品报

法国人的天性浪漫和代表甜美爱情的甜品总是让人心驰神往。法国人对甜品有着一种特殊的偏爱,他们醉心于研究各种甜品,并在其中加入浪漫动人的元素。漫步巴黎街头,琳琅满目的法式甜品闪耀着精致诱人的光彩。

  法式甜品对烘焙行业的影响举足轻重,对世界烘焙行业都有着很深远的影响。这些年法式甜品对中国烘焙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各式纯法式和适应市场做出调整的法式甜品店也越来越多。欧洲人和中国人饮食习惯有很大不同,就像国内南方北方很多地区口味都有很大的差异化。产品微调适应市场还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保持原汁原味的法式甜品也是挺好的。但是顾客群体可能不会有那么多,如果适应市场,就必须调整产品适应当地市场。

    食材和工艺是保持法式甜品的必要条件。如果更换了食材和产品工艺要求,那就不再是法式甜品了,就像早些年的慕斯蛋糕。众所周知慕斯是法式甜品里很重要的产品,也是工艺、食材、口味要求很高的产品。虽然谈不上是奢侈品,但也绝对是法式甜品里的精品。可是在国内现在看慕斯蛋糕,在很多消费者心中,完全和高端没关系,甚至可以低于普通蛋糕。

    这是因为慕斯蛋糕在早期传直国内市场的时候,大家并没有遵随纯正慕斯蛋糕的食材和工艺,大部分制作慕斯蛋糕都减掉了很多制作环节,怎么简单怎么来,植物奶油也是慕斯,巧克力用代脂代替,慕斯粉也出来了。再陷入饼店之间的价格竞争,甚至有时候一款慕斯蛋糕都达不到一个普通奶油蛋糕的价格,实际上也是我们把一个本身很高端的产品作废掉了。大家没有把一个产品往上走,而是使劲的往下拖拽,最后成了消费者心中一个很烂的影响。以至于很多纯正的法式甜品出现,很多消费者都很难改变在心中的地位。这样的方式致使很多很好的产品,都是这样不温不火四不像的。

    有时候一款所谓的慕斯蛋糕,价格几十元就可以买到,那它早就不是慕斯蛋糕了,充其量只是一款奶油冻品,修改了制作流程的奶油蛋糕而已。奶油还是那个奶油,加点果酱和水果,冻一下就成了所谓的慕斯。在很多很经典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变成四不像和无人问津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要想想为什么那么好的产品进来,最后沦落为这个地步?是我们学不会,还是我们太聪明过头了呢?

    为什么是这个现象?很值得深思。任何产品引进来都需要适应市场,毕竟法式甜品也是商品,商品就需要适应市场,这是必然的。适应市场有很多种方法,但是我感觉最笨的就是改变它的价值和工艺。我认为食材和工艺是保持法式甜品的必要条件,因外食材饮食习惯的差异,可以在口味和配比作出调整,以适应当地市场。既保持产品的食材和工艺,又能适应市场保持产品的特色。如果我们还没有能力去改变其食材和工艺能超越原有产品,那我们就不要去修改食材和工艺,能保持原有特色总比最后四不像作死的好。房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