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吃一盒方便面 日摄盐量超标

2016-09-23 09:47:26   来源:信息时报

一人一天吃盐不应超过6克,可一盒方便面含盐就有6.7克……昨天,“广东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会”在英雄广场举行,指导民众食用各类健康食品,倡议坚持健康生活方式。

都说可乐、方便面、薯条等不健康,高糖高盐,可到底有多不健康?在启动会现场可以直观感受到,专家将其中所含的糖、盐直表现放出来,比如一瓶可乐中含13块方糖(63.6克糖),一瓶冰红茶含12块方糖(46克糖),一瓶营养快线含6块方糖(30克)。一人一天吃盐不应超过6克,可一盒方便面含盐就有6.7克。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介绍,慢性病已成为威胁广东居民健康的主要健康问题。

根据广东省监测结果显示,慢病导致的死亡占全死因构成86.8%,因慢病而导致的早死寿命年损失占全部死亡原因导致的早死寿命年损失的76.4%。

所谓早死寿命损失,是指因某疾病未活到期望寿命的寿命损失。

“广东省导致早死的前五位疾病是脑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肝癌和支气管肺癌。”林立丰表示,代谢和行为因素是影响健康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归因疾病负担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分别是高血压、吸烟、高血糖、水果摄入不足、盐摄入过多和身体活动不足等。

而慢性病完全是可以预防的。因此,广东省卫计委倡议“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从我做起“三低”,低盐、低油、低糖饮食;力争实现“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戒烟限酒,健康体重;注意口腔卫生,定期检查,健康口腔;吃动平衡,贵在坚持,适宜运动,健康骨骼。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粤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