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调味品上市企业2020年业绩亮眼

2021-06-26 09:22:55   来源:中食报大健康产业

  截至6月15日,除了老恒和酿造,其他调味品上市企业的2020年度报告基本披露完毕。对于调味品行业来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餐饮渠道阶段性遇冷,不少调味品企业深受影响。18家调味品上市企业,2020年谁的战绩更亮眼呢?

  营收

  海天突破200亿元,天味增长最快

  营收方面,3家企业营收突破百亿大关,从高至低分别为海天味业、梅花生物、阜丰集团。尤其是海天味业,2020年营收227.92亿元,营收最多,且是唯一营收突破200亿元的企业。

  营收规模处于50亿元—100亿元之间的企业同样有3家,从高至低分别为安琪酵母、颐海国际、中炬高新。

  营收规模少于10亿元的企业有4家,从高至低分别是仲景食品、安记食品、日辰股份、佳隆股份。佳隆股份2020年营收仅有2.43亿元,营收最少。

  营收增幅方面,与2019年相比,12家企业营收保持增长,8家企业营收保持双位数增长。

  天味食品营收同比增长36.9%,增幅最大。颐海国际和千禾味业增幅也比较亮眼,分别同比增长25.2%、24.95%。

  6家企业营收出现下滑,分别为佳隆股份、日辰股份、苏盐井神、雪天盐业、莲花健康、安记食品,佳隆股份营收下滑最厉害,同比减少17.96%。

  盈利

  海天最高,安琪增长最快

  净利润方面,18家调味品上市企业均呈正数,没有出现亏损。

  两家企业净利润超越10亿元关口,分别为海天味业和安琪酵母。海天味业净利润达64.03亿元,盈利最多。

  大多数企业的净利润在1亿元到10亿元之间。

  净利润少于1亿元的企业有4家,从高至低分别为日辰股份、莲花健康、安记食品、佳隆股份。佳隆股份净利润仅有0.1亿元,盈利最少。

  净利润增幅方面,与2019年相比,11家企业的净利润实现增长,8家企业的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

  安琪酵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2.14%,增幅最大。仲景食品、涪陵榨菜、中炬高新、安记食品、天味食品净利润增长也很明显。

  7家企业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分别为佳隆股份、阜丰集团、苏盐井神、日辰股份、恒顺醋业、雪天盐业、梅花生物。佳隆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65.15%,降幅最大。

  行业整体营收净利

  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0年,18家调味品上市企业营收总计957.76亿元,与2019年17家调味品上市企业(仲景食品尚未上市)相比,同比增长12.35%;净利润总计137.37亿元,同比增长14.11%。整体来看,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调味品上市企业呈现增长态势。

  2020年,不少企业业绩表现颇为亮眼。

  在18家上市企业中,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加加食品、涪陵榨菜、安琪酵母、颐海国际、天味食品、仲景食品9家企业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海天味业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牢牢占据“第一”宝座;中炬高新2020年度营收首次突破50亿元;仲景食品的净利润规模首次破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因素,莲花健康实现了扭亏为盈;涪陵榨菜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新高,尤其是7.77亿元的净利润,若平均到每一天,涪陵榨菜每天约赚213万元。

  不过,4家企业出现营收、净利润双降,分别是佳隆股份、日辰股份、雪天盐业、苏盐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