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检验检疫局退运一批台湾产不合格食用调味品

2016-06-24 10:40:42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本报讯 日前,笔者从广东湛江检验检疫局获悉,湛江某公司近日以对台小额贸易形式在湛江乌石港进口了一批食用调味品,涉及洋葱酱、牛肉味粉、百草调味粉等9类商品,货值近9万元。该批食用调味品经湛江局工作人员抽样并送至实验室检测后,发现百草调味品总砷含量超标,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相关要求,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对该批不合格的百草调味粉做退运处理。

  据悉,该批台湾产食用调味品为湛江本地第一次以小额贸易形式进口的食用产品。对台小额贸易,是指台湾地区居民在大陆沿海指定口岸依照有关规定进行的货物交易。对台小额贸易只能由台湾地区居民同大陆的对台小额贸易公司进行,享受减免关税等优惠政策。对台小额贸易是在台湾渔船停泊点的基础上设置的,目的是加强和台湾的经济联系,通过经贸促进文化交流。

  湛江乌石港是广东省唯一一个濒临北部湾的对台小额贸易点,是国务院台湾渔船停泊点领导小组批准设立的台湾渔船停泊点。目前,湛江市有台资企业200多家,全市对台贸易额保持在5000万美元的基准。乌石港对台小额贸易点的正式运作,改变了往日在湛的台资企业需要从其他口岸转运台湾本土原材料的尴尬局面,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助推了湛江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往来。 (袁海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