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建食糖产业数据库

2016-06-30 12:13:34   来源:昆明日报

  昨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云南省蔗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已完成专家评审和州市征求意见工作,并进入公示期。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实现工农业产值350亿元左右。

  据悉,全省16个州市中有10个州市49个县产糖,约150万多农户、600多万蔗农种植甘蔗。“十二五”期间,在糖业市场环境比较困难、其他产糖省区出现产业萎缩、省内部分农特产品加工业大起大落的背景下,云南产糖量占全国比重由2009—2010年榨季的16.5%,上升到2014—2015年榨季21.9%,在全国的产业地位大幅提升。

  《规划》提出了这样的目标:在原料基地建设方面,到2020年,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其中高产高糖原料基地由150万亩发展到250万亩,糖料生产成本与食糖出口大国差距明显缩小;在制糖加工方面,到2020年,实现糖厂日处理甘蔗达到25万吨,年产糖产品300万吨,其中以红糖为主导的大健康产品、以低聚果糖为主导的功能性糖产品形成一定规模,产量达30万吨;在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链延伸方方面,到2020年,实现年产蔗渣浆纸20万吨、酒精15万吨、酵母3.5万吨、有机肥20万吨以上,糖业综合利用及深加工产值达到70亿元。

  《规划》提出:按照“稳住省内面积、拓展境外规模”思路,在临沧、德宏、保山、普洱等8个州市共规划甘蔗种植生产县(市)区41个,其中规划省级糖料甘蔗重点县(市)区32个(含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21个)。境外方面,继续推进中国与缅甸、老挝的甘蔗原料合作项目,同时积极探索与越南的甘蔗原料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提出,围绕“互联网+”和“云上云”行动计划打造“互联网+食糖”新模式,建立云南省食糖产业数据库。同时,引导企业加大供给侧创新,突破白砂糖单一品种营销模式,根据市场需求拓展红糖、冰糖、精制糖、功能性糖等品种的网络营销空间,鼓励制糖企业构建“现货+期货+电子商务”等多层次营销体系。

  首席记者殷雷报道 (昆明日报)

  相关新闻

  云糖产业将迎多重利好

  首席记者殷雷报道 “继‘北糖南移’和‘东糖西移’之后,我国的第三次糖业转移已经到来,这将为云南蔗糖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谈及“十三五”期间云南蔗糖产业的发展机遇,省工信委经济运行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如上述负责人所言,全国糖业格局出现过两次典型的产业转移,一次是由新疆、黑龙江和内蒙古转向广东、福建的“北糖南移”;第二次是由广东、福建转向广西和云南的“东糖西移”。他指出,和前两次转移更多是表现在种植层面不同,第三次转移将集中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这和《云南省蔗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提质增效和打造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为主线”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事实上,不管是从国际糖业发展形势还是国内糖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云南糖业都将迎来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从国际形势来看,全球食糖供给受自然因素影响大,呈周期性变化,但总体呈上升趋势,根据国际糖业组织的研究,从2016年开始,国际食糖库存量将不断减少价格将有望稳步回升;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是世界上第三大食糖生产国和消费,但我国食糖产量连续3年减产,国内食糖自给率仅为64%,巨大的产需缺口为蔗糖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我省还拥有其他蔗区无法比拟的‘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上述负责人介绍,多年来,云南糖业在边境经济合作中得到了发展并成为与缅甸农业经济合作的主要项目,境外种植成为糖业发展新的增长点。目前,境外替代种植和跨境农业合作的甘蔗量已经达到180万吨,合作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