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食盐专营20年来最大假盐案告破 300余吨工业盐冒

2016-07-13 10:35:4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东北网7月13日讯 6日,哈市警方采取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打掉了一个制造、销售假盐的犯罪团伙,当场查获假冒“中盐”成品食用盐31吨,以及工业盐、饲料添加剂氯化钠等制假原料300余吨,是我省1996年食盐专营20年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制售假盐案件。

  6处地点“一条龙”制假盐警方追回已售假盐

  今年3月末哈市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经3个多月侦查,确定了隐藏在香坊区幸福乡万家屯、孙家屯、光明屯等地的6个制假、包装和仓储窝点。

  6日,警方兵分多路集中抓捕,在万家屯成功抓获正在卸载工业盐等原材料的4名嫌疑人,并将运输车辆查扣。同时分别对万家屯、孙家屯、光明屯内另外5个制假、包装和仓储窝点进行查处。在抓捕现场,嫌疑人供述,当天早上已送走部分假盐到哈市某副食品批发市场,警方立即行动将这些假盐全部追回,并成功捣毁2个假盐销售网点。

  哈市警方介绍,万家村的制假窝点是犯罪嫌疑人租用的,房主唐女士回忆,嫌疑人曾跟她表示是正规盐厂租用,但这里白天基本不加工,听不到动静。

  目前,抓获的4名犯罪嫌疑人刘某、韩某、邢某、曾某对参与制售假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刘某既是该团伙负责人又是司机,另外三人负责装卸。目前,4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仿真度高难识别

  包装上二维码防伪标都有

  哈市盐务管理局的稽查负责人介绍,稽查人员配合警方进行了此次抓捕行动,此次查获的假盐窝点已形成制假售假链条,为掩人耳目,制作点和仓库是分开的。每天早上有人将工业盐等原材料送到加工制作假盐的窝点,再将加工好的假盐装车送到销售点。这些假盐原材料以工业盐、饲料添加剂氯化钠和不知成分的盐为主。

  此外,在窝点发现的包装机器十分专业,包装上不仅有二维码还贴着防伪标识,仿真度相当高,不仔细观察很难分辨。经检查,共发现5个品种的假盐,分别是新品岩盐、绿色包装的粉碎洗涤盐、橙色包装的精制碘盐、精制无碘盐及海藻碘盐,一旦假盐流入市场,消费者真假难辨。

  经统计,此次共查获假成品食用盐31吨,工业盐、饲料添加剂氯化钠等制假原料300余吨,假盐包装袋174. 9万个及制假设备16台。这些包装袋可加工成672. 9吨成品盐,以每人每天食用6克盐为例,相当于100万人吃100天,该案件是我省1996年食盐专营以来最大一起制售假盐案件。

  假盐多为工业盐危害大过量食用或致人死亡

  中盐集团黑龙江盐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假盐是假冒伪劣产品,其原料来源、成分都无从把控,其生产流程也没任何监管和执行标准。目前,市场上的假盐一般都是工业盐冒充的,工业盐主要用于制碱、锅炉软水、染料、肥皂及饲料加工等领域,工业盐中含有超量的亚硝酸钠,人体过量食入亚硝酸钠中毒后,会出现全身无力、头晕、恶心、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会出现血压下降、昏迷直至死亡。亚硝酸钠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是禁止食用的。

  盐业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尽量避免在早、夜市及规模过小的商家购买食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