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将工业盐包装成食用盐 10余吨假盐销往农村

2016-08-16 11:34:30   来源:曲靖新闻网

  经过简单的加工包装,“工业盐”摇身一变成为白象牌食用盐,短短几个月,十余吨工业盐流入市场,流向餐桌。近日,麒麟区院公诉科受理了一起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这也是近年来,麒麟区院办理的首起涉盐犯罪案件。

  据了解,2015年6、7月份,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从陈某某处购买假冒“白象牌”食用盐11吨后,在明知其购买的食用盐无碘、加碘不够,系假盐、不能食用的情况下,为获取非法赢利,仍然分别向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罗平县等地农村商店销售假白象牌加碘食用盐十余吨。该批食用盐经鉴定为缺碘食盐,不符合gb5461-2000食用盐标准。那么市民吃下工业盐有什么危害呢?工业盐,俗称亚硝酸钠,广泛用于建筑施工,制造燃料、药物和用作防锈剂,并大量用于印染、漂白等方面。进入人体后会引发中毒,当人体摄入0.3-0.5克亚硝酸盐,即可引起急性中毒。长期食用工业盐可出现头晕、头胀、耳鸣等症状,严重时发生抽搐、昏迷,甚至引起死亡。

  据专家介绍,食用盐不光含碘,出厂前都经过严格检验,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规定食用盐标准,从外观上看,质白,呈细沙状,水分极少,用手揉捏时不会有凝结感。消费者在购买时刻观察食盐内包装,如包装粗糙、简单,即为可疑产品。在炒菜做饭时,加入盐后如出现刺鼻气体,须立即送专业部门检验。与此同时,假盐多廉价销售,请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盐类,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