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食药局抽检:你最关注的酱油、食醋、食用盐合格吗

2016-12-21 09:46: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食用调味料方面怎么优化自己的膳食结构?深圳的酱料安全状况如何?对身体有哪些影响?近日,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通过第三期《食品抽检你话事》网络调查活动,对于市民票选出的酱料种类、品牌进行了抽检。

  酱类多种添加剂超标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为什么酱类制品容易出现添加剂超标的情况?酱类制品属于半固态复合调味料,山梨酸钾、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乙酰磺胺酸钾在酱类制品中是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出现不合格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超限量添加。

  山梨酸(钾)作为食品防腐剂使用,有效地延长食品的保存时间,并保持原有食品的风味。但如果长期食用含过量防腐剂的食品会破坏人体肠道正常菌群的平衡,严重时危害人体的肝脏和肾脏,导致人体肠胃功能、血液酸碱度失调。

  脱氢乙酸是一种低毒高效防腐剂,如果长期过量食用脱氢乙酸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胆结石,造成肝、肾和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

  乙酰磺胺酸钾(又名安赛蜜)是一种人工合成甜味剂,但是经常食用合成甜味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为严重,如果短时间内大量食用,会引起血小板减少导致急性大出血。

  看到这里,消费者也不用恐慌,这些危害只有在累积到一定量才会产生,而日常在酱类中食用很难达到这个量,例如在酱类制品中一个60 kg的人每天要食用大概1.5kg这种酱类制品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火锅料怎么选才安全健康?

  此次抽检有3批次火锅料酸价不合格,酸价主要测定的是脂肪中的游离脂肪酸含量,造成火锅料中酸价超标的原因有几个:一是原料,主要在油脂方面,如果使用的原辅料中的油脂本身酸价偏高将会影响火锅料成品的酸价;二是加工艺,由火锅料一般以牛油、辣椒、葱、姜、料酒、茴香籽、桂皮、干蘑菇等为辅料,经过炒制后得到。如果加热温度过高或时间过长,脂肪的过氧化物经深度氧化成脂肪酸,从而造成酸价结果偏高;三是存放时间,火锅料经过长时间存放后,水分、温度、光线、脂肪酶等因素的作用,脂肪也会被氧化分解,造成酸价偏高。

  所以,消费者日常选购火锅料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注意标签的完全性,包括样品名称、配料、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生产厂家名称及地址、qs号等是否清晰;其次注意应尽量购买生产日期较为靠前的产品,请勿贪小便宜购买即将过期产品;另外,若能同过外包装看到产品状态的产品,应注意观察产品的颜色及状态是否正常,请勿选择颜色过亮、色彩过于鲜艳的产品;最后建议选择可靠牌子在固定店面的商店购买,以便后期责任追究。

  深圳居民高钠调味料摄入量偏高

  根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食盐、酱及酱油等调味料为深圳居民膳食中钠的主要摄入来源,这类食物中钠的总贡献率达86%。深圳居民膳食中日均钠的摄入均值为4737 mg,而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成年人群钠的适宜摄入量(ai)为2200 mg/d。从本研究数据估算,深圳市民目前钠的平均摄入量为ai的215%,远高于适宜摄入量。

  2016年3-10月深圳市三大环节调味品抽检批次和不合格统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膳食结构、营养状况发生了变化,食物结构由“温饱型”向“富裕型”过渡,居民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病如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的患病率也随之上升,而钠(食盐)的摄入较高,是引发慢性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建议深圳居民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减少食盐、酱及酱油等高钠调味料的摄入,优化膳食结构,饮食宜清淡为好,以更好的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各种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