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甲亢患者增多与碘盐有关?不可信!

2016-05-14 18:50:06   来源:南京晨报

  省疾控中心发布食用加碘盐后最新监测数据

  甲亢患者增多与碘盐有关?不可信!

  加碘盐造成甲状腺结节增加?明天是第二十三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省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发布食用加碘盐后的最新监测数据。专家提醒,社会上的一些“传盐”不可信。

  加碘盐助力,江苏娃智商高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是脑组织正常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以前,碘缺乏病区的儿童中5%—15%有轻度智障(智商50—69个点),6.6‰的人患呆傻症。

  “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江苏省疾控中心环境疾病(地方病)防治所王培桦介绍,儿童和青少年由于生长迅速,碘营养需求大,补碘最简单和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1995年起,我省普遍开展以食盐加碘为主的消除碘缺乏危害综合干预措施。

  我省调查监测显示:从1995年食盐加碘前的全省学龄儿童尿碘中位数仅为85微克/升,8—10岁学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达17.43%;而至2015年末,学龄儿童尿碘中位水平均保持在100微克/升以上,8—10岁儿童甲肿率持续保持在5%以下。调查显示,全省8到10岁学龄儿童平均智商为113,这个值比全国水平高出了不少。据了解,2005年,江苏儿童的平均智商值为109,而全国的儿童平均智商为103.5,江苏省儿童的智商也是明显高出全国水平。孩子的智商跟碘缺乏与否有很大的关系,智商值上升这么快,这跟我省扫除碘缺乏的力度是分不开的。

  食盐摄入减少,碘含量标准或将再次调整

  食用盐中的碘含量标准我国历经数次调整。原国家卫生部早在2000年统一加碘盐中的碘含量标准为35毫克±15毫克/公斤,2011年9月,我国发布新的《食用盐碘含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提出由各省选择适合本地区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20—30毫克/公斤(具体选择分三档:20毫克/公斤、25毫克/公斤、30毫克/公斤)。“我省选择的25毫克/公斤这一标准,允许波动范围为18—33毫克/公斤。由此进行全省食盐生产、加工的统一标准,并用三年的时间完成新旧标准盐的过渡。”王培桦告诉记者,执行我省新食盐加碘含量后,2015年末全省省级调查显示,学龄儿童及孕妇尿碘中位数分别为200微克/升和169.95微克/升,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

  不过,由于我国高血压人群增多,对于食盐量的摄入控制已成为大众健康的重要要求,“由于碘含量完全受食盐摄入量影响,随着大众食盐摄入量的减少,我省也将对食盐中的碘含量进一步提升。”王培桦说。

  传言

  1

  甲亢患者增多与碘盐有关?

  现在,甲状腺结节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把矛头指向碘盐,那么,碘盐会不会导致甲状腺结节甚至甲状腺癌增多?

  对此,江苏省疾控中心环境疾病(地方病)防治所副所长王培桦说,近年来人们普遍反映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明显增高,原因可能是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了,定期体检的人越来越多,甲状腺结节的检查技术和手段也越来越先进,发现了大量没有任何症状的结节。以前触诊可以发现直径1厘米以上的结节,现在的高分辨B超则可以检出直径0.2厘米左右的结节。国内外也有统计,在碘营养正常地区,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可高达20%。但是,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还是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为主。

  传言

  2

  高血钾患者增多与低钠盐有关?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行一种说法,说临床上高血钾患者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吃了低钠盐。于是,不少市民想找“无添加盐”,却发现超市并没有售卖。

  现场盐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哪一种盐,其中氯化钠的成分都会达到95%-99%,钠的含量越高,口味就越咸,钠含量越低,口味就越淡。低钠盐中是添加了钾来减少钠的含量,其中钾的含量对正常人群来讲,是完全可以承受的,只是肾功能有问题的患者,要尽量避免食用。

  专家表示,人体内有一套血钾调控系统,体内多余的钾主要通过肾脏以及肠道和汗液排泄,只要是肾功能正常的健康人群,几乎不用担心因食用低钠盐发生高钾血症。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够正常排泄体内的钾,因此,这类患者最好不要食用低钠盐,其他食物则可具体参考医生建议。

  传言

  3

  常吃海鲜就不缺碘?

  有一些市民提出疑问,经常吃海产品是不是就不需要补碘了?

  对此,王培桦表示,有调查显示,从海产品中摄入的碘仅仅占到一日三餐日常膳食中碘摄入的3%而已,因此尽管海产品富含碘,但真正吃到肚子里的远没有想象的多。相反,食盐中的含碘量以及食盐的消费量对于膳食碘的贡献率约占80%,也就是说,碘盐是膳食碘摄入的主要来源。记者 戚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