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每天吃盐11.7克 严重超标

2016-02-29 10:00:56   来源:辽沈晚报

  辽宁人每天吃盐11.7克 严重超标

  高盐饮食易引发高血压、胃癌等七类病 每天咋吃超标的你知道吗

  3片切片面包含2克盐,20片薯片含1克盐,一小块披萨含1.5克盐……根据成年人每日摄取盐量5克计算,平时也许不知不觉中吃的盐就超标了。

  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医学会期刊》发布报告称,尽管中国人的平均盐摄入量从2000年以来不断下降,12年下降了22.2%,但仍远远高于5克/天的推荐量。通过比较所调查的20个省份的数据发现,辽宁人2009年到2011年平均每天的盐摄入量是11.7克,和北京、陕西并列排第二。河南最高,每天摄入量为12克,四川最低,为5.6克。

  而过量吃盐,高血压等病会缠上你。

  病例一:

  爱用咸菜下饭

  60岁老人脑梗住院

  沈阳的孙先生接到母亲电话时,60岁的父亲已经有些口眼歪斜、左侧身体麻木无法自行走动。

  2小时后,孙父被迅速送到了医院,经过脑部CT等检查后,确诊为脑梗塞,而且肢体闭塞性动脉硬化,左腿腿根处的大动脉堵了10多厘米长。

  解放军第463医院介入科主任钱钧表示,口眼歪斜和肢体麻木等都是脑梗的具体表现。

  由于介入治疗及时,经过一个星期的住院治疗,孙父很快出院。

  和其他脑梗塞患者不同的是,由于发现和治疗及时,孙父并没有留下后遗症,甚至没有出现走路方面的障碍。加上随后的戒烟、戒酒、运动等良好生活习惯,孙父的身体也越来越好。

  回忆自己为什么会患上脑梗,孙父怀疑跟自己特别喜欢吃咸菜有关。医生也表示,经检查,孙父的血压最高达到了150/100毫米汞柱。而高血压也明确是脑梗塞的诱因之一。“平时爱吃咸菜,特别下饭,平时老伴也爱给腌黄瓜、萝卜、咸蒜,没犯病前感觉又便宜又下饭,就没太在意,没想到这也会导致脑梗。”

  病例二:

  一天三顿泡咸菜

  一年降压药白吃了

  48岁的王女士患高血压已有3年,总是感觉头昏、心累。王女士的体形较肥胖,身高153厘米,体重57公斤,服用降压药已经一年,但血压仍高。来就诊的那天早晨王女士没有服药,通过测试血压,是170/96毫米汞柱。

  医生认为,像王女士这样服用降压药一年的时间,血压的指标应该有所改变,但还是这样高,一定有其他的原因。经了解发现,王女士的饮食习惯是“顿顿吃泡咸菜,自己泡的青菜头、蒜苔、黄瓜。嘴巴淡,吃了泡咸菜,可以多吃两口饭,离了泡咸菜就不想吃饭了。”王女士还说:“一顿吃一盘,一天三盘,一顿一家人要吃半斤到一斤泡咸菜。”而且在她们的老家农村那边,家家都会自己腌咸菜,餐餐桌上都会有泡咸菜。

  王女士就是因为每天都吃很多的泡咸菜,所以盐的摄入量远远高出正常的范围值,导致血压居高不下。

  解放军第463医院心血管内科臧红云主任表示,如果每天摄入的钠盐量高出2克,血压可能会高出2毫米汞柱。并且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从临床上看,知晓率不到50%,而高血压却能引起全身很多的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目前,心血管疾病是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

  中国人为什么爱吃盐

  首先,食盐有调味和增味的作用。食物的鲜味物质主要有氨基酸、核苷酸等,与盐调和后可使其鲜味突出。

  其次,食盐具有保鲜作用。由于食盐溶液有较高的渗透压,可形成缺氧环境,使微生物难以繁殖,便于携带保存。高盐饮食也是物质匮乏年代解决副食品不足而养成的习惯。

  此外也有地域和饮食风俗的因素,比如藏区常饮的盐调的奶茶等。这些都与我国高钠盐摄入量相关。

  为什么要限制盐摄入

  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涵介绍,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元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化学元素。中国营养学会2011年建议健康成年人一天食盐的摄入量是6克。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发布了最新摄盐标准,推荐成年人每天应摄入钠不超过2000毫克,即不超过5克盐。

  高钠盐饮食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调查证实,人群的血压水平和高血压的患病率均与食盐的摄入量密切相关。如每天食盐摄入量减少2.4克,健康人的平均收缩压可下降2.3毫米汞柱,舒张压可降低1.4毫米汞柱。

  更重要的是,钠盐摄入增多在引起高血压发病危险增加的基础上,随之可能使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更大大增高。

  此外,高盐饮食与胃癌、肾病、肾结石、蛋白尿、骨质疏松乃至肥胖的发生,均呈相关性。过多摄入钠盐会对人体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

  如何减少盐摄入量

  首先对每天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不能仅凭品尝来判断食盐是否过量,用盐勺、瓶盖等量具量出,每餐按量放入菜肴。如果不计算其他隐性钠盐摄入的话,三口之家一顿饭需要的量是6克,相当于一啤酒瓶盖。

  其次,要注意减少酱菜、腌制食品以及其他过咸食品的摄入量。10毫升酱油或10克大酱,相当于1.5克盐,10克味精的含钠量相当于2克盐;佐餐的食品中,10克虾皮含盐1.3克,一个咸鸭蛋含盐3克,一块腐乳含盐可达6克、10克腌荠菜头含盐1.7克。腌制品、卤制品是隐性钠盐的重灾区。面包片、大饼、方便面、火腿肠、奶酪、薯片、炒坚果、蜜饯等日常食品里都含有盐份。做菜时要减去这些隐性摄入的食盐的分量。

  习惯过咸口味的人,可在烹制菜肴时放少许醋,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帮助自己适应少盐食物。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李莹 梁闯 闫尚 主任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