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图便宜使用无碘盐 铜川两饭馆老板被刑拘

2016-03-04 09:40:16   来源:华商报

  只为图价格便宜,铜川王益区经营小饭馆的段某和常某二人,从调味品市场低价买来无碘盐使用。近日,铜川警方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将二人刑拘。

  “我就是为了图个价格便宜。”今年2月24日,在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红旗街派出所,经营饭馆的段某低着头说到。原来在2月初,红旗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内有饭馆在使用“假盐”。接到线索后,红旗街派出所立即抽调警力,在辖区展开食品安全摸排,通过摸排走访、调查取证,最终将目标锁定段某、常某二人经营的两家小饭馆。经取样检验,发现其段某、常某两人所使用的盐不含碘,属于非食用盐。 2月24日民警在掌握了确凿证据后,当场扣押段某、常某二人经营的饭店所使用的无碘盐,并将其二人带回所里讯问。

  “二人被带到所里后,刚开始段某还对自己购买无碘盐的渠道百般推诿,但在证据面前,段某最终不得不交代其使用的无碘盐是其从调味市场上,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购买的。”据办案民警讲,常某则交代其使用的散盐是去年年底,也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陆续从市场上的调料店购买的,而其明知该散盐有质量问题,仍然使用制作食品出售给顾客。

  目前,段某、常某二人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生活常识: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甲状腺激素的重要组成成分,碘能够促进体内物质的分解进而产生热量和能量,在神经系统的发育和成长中必须有碘参与甲状腺的激素的分泌,并能够促进小儿骨骼、肌肉、性功能的生长。如果缺少碘将会患上甲状腺肥大、甲状腺机能减退等疾病。无碘盐不仅不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元素,还会对胃肠功能、神经系统造成伤害,尤其对婴幼儿的智力发育、身体发育在成不可治愈的潜在损伤,可能导致终生智力残疾。

  公安支招如何辨别假盐

  首先,从包装来识别。假盐的包装袋较脆,并且标识粘贴大多不规范。并且封口大多是用电烙铁封的,包装袋左右两侧有明显的折叠痕迹。其次,从盐质来辨别。真盐比较干净,白度高,且无杂质。而假盐白度较差,有杂质,在分量上一半不达标。最后,化学方法辨别。用淀粉测试,依据淀粉溶液遇碘则变蓝的原理蓝辨别真假。也可加入澄清的石灰水来区别,假盐则会起反应出现沉淀物。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购买食盐时一定要到正规或悬挂有食盐经营许可证的门店。

  华商记者 张林 通讯员 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