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开展“爱尔兰生蚝”情况排查

2016-03-04 10:50:39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钱瑜、通讯员黄云君报道:近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通报五宗怀疑食物中毒个案,个案涉事生蚝产自爱尔兰Drumcliff Bay。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和澳门民政总署食品安全中心相继禁止爱尔兰Drumcliff Bay生产的生蚝进口及在港、在澳出售。

  对此,珠海检验检疫局快速反应,组织排查珠海口岸相关进口产品情况。据统计,2015年至今从珠海口岸经检验检疫进口的水产品共计526吨,货值156万美元。经核查,珠海口岸未发现该类“问题产品”的进口记录。

  珠海检验检疫局食品处相关负责人称:“由于蚝是通过过滤海水的方式进食,当养蚝或采蚝的水域水质带有诺如病毒等病原体、化学污染物或天然毒素时,这些物质便会在蚝体内积聚。进食蚝特别是生蚝或未彻底煮熟的蚝时,存在食物安全风险。孕妇、幼童、长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应避免食用生蚝。”

  针对近期境外频现食品安全问题情况,珠海检验检疫局在严格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措施的同时,突出督促进口食品进口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相关追溯和召回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