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部门调查数据显示:南京居民食盐摄入量超标1.5~2倍

2016-03-09 08:56:20   来源:江南时报

  交汇点讯(记者 王梦然 通讯员 范华锋李小成) “限盐”似乎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做菜应该清淡、吃盐太多不好,虽然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在“控盐”,但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公布的一组近期调查数据却显示,南京居民盐摄入量超标1.5~2倍。

  据负责该项调查的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郭宝福主任介绍,该项调查共抽样我市原秦淮、原白下、原鼓楼、雨花台和浦口、溧水6个区25个社委会、1062户(其中城市762户,农村300户)2386人(其中城市1700人,农村686人)。通过入户连续三天24小时膳食回顾法获得每日食物消费量,其中每日油盐酱醋等调味品消费量用称重法获得。

  调查结果显示,被抽查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钠摄入量为5.8g,其中城市为5.6g,农村为6.4g,相当于食盐14.8g(城市14.2g,农村16.3g)。其中烹调用食盐每标准人日摄入10.7g(城市10.5g,农村11.2g),通过其他调味品(如鸡精味精、酱油、酱等)摄入食盐为每标准人日2.1g(城市为1.8g,农村为3.0g),其余钠的摄入来源于日常其他食物。可见,烹调用盐及其他调味品摄入的盐占总盐摄入的86%。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版)建议,健康成年人一天食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的摄入量为6克,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推荐的成人盐摄入量为每日5克,而我市居民平均摄入量达14.8克。可见南京市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食盐消费量超标严重,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的2.5倍,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近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