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男子造假盐销往银川周边获刑 教你如何分辨真假碘盐

2016-02-19 15:59:17   来源:银川晚报

  是家家户户生活中的必需品,盐的安全,直接关乎到每个人的健康。可有些不法分子却靠制造假盐牟利,将工业用盐与食用盐加工混合后,冒充精制盐进行销售。

  今年5月份,杨某某从银川市兴庆区石油城回家途中,意外发现了这条“生财之路”。

  在石油大厦路口,他看见有一个装着工业用盐和食用盐的大货车,询问司机师傅后,他发现销售假盐利润较大。

  之后,他购买了工业用盐和食用盐共八吨及大量中盐加碘精制盐包装袋,开始造假。

  在永宁县望远镇通桥村出租房,他将工业用盐和食用盐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混合后,冒充宁夏盐业公司的中盐加碘精制盐销往银川市、永宁县周边的餐厅和贺兰县某某粮油店。

  2015年5月29日执法人员从杨某某租赁房屋内查获混合假盐4600kg、工业用盐550kg、食用盐1400kg。

  经鉴定,杨某某制造的宁夏中盐加碘精制盐中含有禁止添加使用的亚硝酸盐成分且不含碘,属有毒、有害物质。

  经永宁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杨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工业用盐禁止食用,对人体危害很大,然而如何才能分辨真假碘盐?小编这就教你几招!

  如何识别真假食盐

  重视食盐安全

  不法分子利用一些人贪便宜的心里售卖问题食盐,或者一些偏远地区难以购买到正规的食盐,这里小编教给大家集中辨别问题食盐的方法。

  1.看颜色


  假食盐相比于真食盐来说质地更次,颜色更加艳丽

  2.形状锯齿


  假食盐一般都棱角分明,有明显的切割痕迹

  3.食物检测


  将食盐洒在淀粉或者马铃薯上面,如果不显色那就是工业盐,变成紫色了那就是食用盐

  4.看标志


  一般食盐都是有防伪标识的,都会在包装袋的同一个位置,而假食盐的标志则有些乱。

  5.看生产日期


  一般假食盐包装都不精细,生产日期大力摩擦下可以擦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