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能达到减肥目的吗?

2016-08-17 16:52:12   来源:北青网

  【专家简介】

  刘国香 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从事针灸治疗20余年,擅长治疗颈椎病引起的颈肩腰腿痛及软组织损伤;针灸减肥、埋线减肥;针灸调理月经不调、痛经、失眠便秘;针灸祛痘、湿疹、皮炎、淡斑。

  出诊时间:周一、五下午,周日全天

  出诊地点:东城中医医院

  针灸是我们中国传统医学,有千年历史,属于自然疗法,安全可靠,适合多数人群。它能治疗很多的疾病,近些年,针灸减肥在不断兴起,那么真的能达到减肥目的吗?

  东城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刘国香表示,针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减肥目的,尤其是对于单纯性肥胖效果更好,而且对身体无损伤,反弹率小,效果理想,同时还能促进皮肤回缩,使皮肤光滑有弹性,有塑形美体、美容养颜的作用。

  针灸之所以减肥有效,就在于它原理的科学性:首先,它可以有效调节脂质的代谢过程。肥胖症患者的体内过氧化脂质高于正常值,针灸在打通人体减肥要穴后,可以使人体中过氧化脂质含量下降,加速脂肪的新陈代谢,所以达到减肥目的。

  其二是可以纠正患者的异常食欲。通过对神经系统的调节,可以抑制胃酸分泌过多,达到不乏力、不饥饿的目的。针刺以后,胃的排空减慢,胃不空了,自然就有饱的感觉,可以不太想吃东西了。

  其三在于有效调节内分泌紊乱。肥胖症患者的内分泌紊乱发生率极高,为什么生了小孩的妇女会发胖,并不是营养过剩,而是生小孩后打破了她的内分泌平衡,引起发胖。女人到了更年期时,内分泌紊乱同样引起发胖。针灸通过调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皮质”两个系统,使内分泌紊乱得以纠正,并加速脂肪的新陈代谢,因此达到减肥目的。

  另外,针灸疗程结束以后可以配以埋线疗法,以确保不反弹。

  刘国香表示,针灸减肥健康有效,减肥速度快,还可以调节人体的神经、内分泌、消化、生殖等系统,使全身处于良好的功能状态。中医减肥属于“中医治未病”的范畴,还可预防疾病,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