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守护“舌尖上”的乳制品安全

2021-09-29 09:49:01   来源:海口日报

  一杯奶不仅是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也是政策文件的牵挂之处。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日前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人们越来越注重食品的营养和健康,对乳制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只要是家里有孩子或者是老人,就一定会有乳制品,婴幼儿更是乳制品最大的消费群体,乳制品的质量安全关乎下一代的发育和成长。

  抢“鲜”。新华社发 蒋跃新 作

  高钙奶更补钙吗?

  乳制品是一种营养成分丰富、组成比例适宜、易消化吸收的食品,作为保障基本营养需求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食品得到众多专家的认可和消费者的喜爱。

  牛奶、酸奶、奶酪、奶粉……市场上乳制品种类繁多,令人眼花缭乱。我国乳制品品类日渐丰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目光从简单的产品消费转向更为明确的了解认知,比如关注高钙奶是否更补钙?“零添加”是否更健康?

  何为高钙奶?就是钙含量更高的牛奶。其原料就是普通牛奶,只不过钙含量高一些,它还有个专业名字 — —钙强化奶。

  一般来说每100毫升普通牛奶钙含量大约为90毫克到100毫克,高出25%的钙含量就叫高钙奶,市面上常见的高钙奶的钙含量和普通牛奶的钙含量差距并不一定能达到25%以上。

  很多人怕缺钙,认为补钙越多就越好,选牛奶也要选择高钙奶。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示,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高钙奶中的钙质,确实比普通牛奶含量高。但是补钙要考虑吸收效果,并非吃多少就能补多少。钙的吸收因人而异,关键看人体的吸收情况,所以不要盲目选择。并且牛奶中添加太多的钙,容易造成蛋白质体系的不稳定,使得蛋白质沉淀,影响口感和品质。

  袋装牛奶与盒装牛奶有何不同?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很多家庭每天都有喝牛奶的习惯,但是,面对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牛奶品种,一时难以选择。早餐奶、纯牛奶,盒装的、袋装的,同样是牛奶,为什么会有袋装还有盒装之分?袋装牛奶和盒装牛奶究竟有什么区别?

  保质期不同。盒装的牛奶是属于超高温杀菌,常温下可以保存6个月以上,如果想要储存一些牛奶,可以选择盒装的。但是这种超高温的杀菌方式,对牛奶中的营养会有所影响。而袋装的牛奶属于巴氏杀菌牛奶,保质期一般在40天左右。这种袋装的牛奶最大限度保留了牛奶的营养,又称为鲜奶。

  方便性不同。盒装的牛奶通常都比袋装的牛奶重,携带也不方便。再就是加热时间的不同,盒装的牛奶因为包装比较厚,所以需要加热的时间就比较长,而袋装的牛奶相对来说,加热的时间就短很多。

  避光程度不同。牛奶对光源的要求特别高,因为牛奶中含有核黄酸等对光源敏感的物质,在光照的条件下会产生活性氧,这种物质会和蛋白质维生素脂肪发生反应,影响牛奶的口感。盒装的牛奶,里面有特殊的避光材质,牛奶就不容易发生变质。袋装的牛奶大多是透明的包装,容易在光照下发生变化,需避光储存。

  什么是“早产奶”

  消费者一边盼望着能从乳制品中汲取自己所需的营养,一边却充满疑虑:“我们到底能否喝上放心奶?”

  针对乳制品行业提前标示生产日期的问题,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提前打出生产日期,就意味着延长了保质期,就是人们所说的“早产奶”,这是一种涉及食品安全和严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该局要对该乳制品公司进行处罚,内容包括责令停止销售、罚款。

  目前市场上瓶装鲜奶保质期是7至10天,盒装牛奶的保质期是6至9个月,因此消费者选购的时候必须多加留意盒子上面的生产日期。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企业只有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食品,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进而赢得市场。

  当消费者走进超市,站在成排的牛奶货架前选购牛奶时,最关心的就是牛奶的安全问题。“问题奶”“早产奶”带给消费者的恐惧,仍然时刻提醒着企业要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做好每一盒牛奶的安全生产与质量监控。

  这些药不能与牛奶一起服用

  地高辛:牛奶中的钙可能增加地高辛的毒性。

  止泻药:被牛奶“包裹”而失效。

  四环素类抗生素:与牛奶中的钙在肠道螯合,减少药物吸收。

  含铁的药物:牛奶中的钙和铁在十二指肠竞争吸收,减少药物吸收。

  左旋多巴:牛奶在肠道分解产生大量氨基酸,阻止左旋多巴在肠道吸收。

  雌激素:牛奶使代谢酶活性增加,减弱此类药物疗效。

  服药与喝牛奶需至少间隔一小时。

  ZHUYI

  喝牛奶需要注意的误区

  牛奶,被誉为是“营养最接近完善的食品”。它是人体钙质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个成年人每天应该要摄入300克奶或奶制品,保证每天的钙需求。但很多人对于喝牛奶还存在认识误区,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生活中食用牛奶要避免的6大误区。

  错误一:以为晚上喝牛奶可促眠

  说到喝牛奶的最佳时间,有些人可能要说:肯定是晚上,因为晚上喝奶有助睡眠;有些人说:早上喝奶好,更利于营养吸收。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没有依据。

  牛奶中的确有助镇静的成分,但含量不高,它对睡眠的影响微乎其微。早晨喝奶还是晚上喝奶,营养差别不大。但要想为喝奶找个最佳时机,就是饭前30分钟最佳。

  有研究发现,吃同样的一餐,如果在餐前30分钟喝牛奶,然后再吃饭,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如果在吃饭的同时喝牛奶,虽然也有效,但不如餐前30分钟效果明显。

  所以,餐前喝奶比餐后喝奶能更有效地控制餐后血糖上升。

  餐后血糖上升延缓,意味着餐后饱腹感能持续更长时间,餐后合成脂肪的风险也会明显下降,这对于预防肥肉上身非常有好处。

  饭前半小时是最佳的喝奶时间,既控血糖又能预防长胖,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错误二:认为牛奶越贵营养越高

  我们常看到,超市里售卖的牛奶常有两种:一是盒装的牛奶,保质期通常有30天;另一种是在冷柜里,保质期只有7天甚至更短的巴氏杀菌牛奶。

  盒装牛奶的价格往往比巴氏杀菌奶的价格更高,那么,盒装的常温奶更优于巴氏杀菌奶吗?

  营养师表示,巴氏杀菌牛奶采用的是低温消毒的方法,只杀死致病菌,保留有益菌种,比如乳酸菌。因为保留了一部分有益人体的细菌,因此对存储要求较高,更容易变质。

  经过巴氏杀菌的牛奶,其中的钙质、维生素C、乳清蛋白保留得也更多;而盒装的常温奶通过高温瞬时杀菌的方法,把牛奶当中的一切微生物全部杀灭,因此保存更方便,但营养保留不如前者。

  所以,有条件的消费者,推荐每天选择巴氏杀菌的牛奶。如果不方便喝巴氏杀菌的牛奶,选择常温奶也可以满足对牛奶的营养需求。

  错误三:以为高钙奶更补钙

  高钙奶当中的钙质,确实比普通牛奶中含量多。但是,牛奶中的钙越多就越好吗?补钙要考虑吸收效果,并非吃多少就能补多少。

  牛奶这种食物本身就含有足够的钙质,只要喝足量(300克),配合饮食摄入的其他钙质,就满足了身体对钙的需求,没必要去买高钙奶来补钙。

  此外,添加太多的钙,则容易造成蛋白质体系的不稳定,使得蛋白质沉淀,影响口感和品质。没必要买高钙奶,纯牛奶就能很好地满足补钙需求。

  错误四:乳糖不耐受,还空腹喝

  乳糖不耐受人群体内缺乏分解乳糖的乳糖酶,因此在喝奶后会出现肚子胀、甚至腹泻症状。那么,乳糖不耐受的人该如何喝牛奶?

  乳糖不耐受人群在喝牛奶前肚子里“垫”点东西,不要空腹喝牛奶,搭配着食物来喝少量的牛奶也是可以的,或者也可以喝舒化奶、酸奶。

  错误五:把牛奶袋放微波炉加热

  牛奶隔袋加热,并不会让包装中的有害成分溶解到牛奶里,但是,这种软质材料的包装,是为了便于购买和携带,并不是用来作为加热容器。

  想要喝袋热牛奶,可以用100℃以下的热水烫一下袋装奶,让牛奶变得温热。

  如果需要用微波炉加热牛奶,必须倒入微波炉专用容器,加热1分钟左右就行了。

  错误六:吃药前后喝牛奶

  吃药前后,别喝牛奶。慢性疾病患者和中老年人需要特别注意。轻则影响药效释放,严重的,还能增加药物毒性。

  因为牛奶与药物同服时,可在药物表面和胃黏膜形成一层薄膜,待薄膜被消化吸收后,药物已错过了最佳吸收期,因此降低了药物的吸收和疗效。

  健康饮奶

  教你识别乳制品

  随着消费者饮奶意识的提高,如今市面上出现了诸如调制乳、乳饮料、复原乳、牛初乳、早餐奶、常温酸奶等种类繁多的乳制品,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如何选择乳制品,请先了解乳制品种类。

  ★巴氏杀菌奶

  特点:保质期短,营养成分保存理想。产品解读:巴氏杀菌奶是仅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制得的液体产品。巴氏杀菌过程一般将牛奶加热至70度左右,持续一段时间后急速冷却,以此促使细菌死亡。

  辨别方法:“营养成分表”中脂肪含量≥3.1g/100g,蛋白质含量≥2.9g/100g;外包装通常标注“鲜牛乳”;“配料表”中只有生牛乳;保质期一般不超过7天,需低温冷藏。

  饮用建议:巴氏消毒方法可以使牛奶中的营养成分获得较为理想的保存,B族维生素损失仅为10%左右。

  ★UHT灭菌乳

  特点:可常温保存,蛋白质和钙与巴氏奶无差异。

  产品解读:UHT灭菌乳以生牛乳为原料,在连续流动的状态下,加热到至少123℃并保持很短时间的灭菌,再经无菌灌装等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也叫超高温灭菌乳。

  辨别方法:“营养成分表”脂肪含量≥3.1g/100g,蛋白质含量≥2.9g/100g;外包装通常标注“纯牛奶”;“配料表”中只有生牛乳;保质期一般为6个月,常温保存即可。

  饮用建议:常温奶与巴氏奶相比,B族维生素、维生素 C 等个别营养素损失约 5%-10%,但可以通过饮食弥补;牛奶中的主要营养物质蛋白质和钙含量没有明显差异。

  ★调制乳

  特点:调制乳中有添加其他原料,用以改善口味增强营养成分。

  产品解读:调制乳是指以不低于 80%的生牛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制成的液体产品。如市场上一些高钙奶、大枣奶、核桃奶等。

  辨别方法:“营养成分表”脂肪含量≥2.5g/100g,蛋白质含量≥2.3g/100g;“产品类型”一般会标注“调制乳”。“配料表”除生牛乳外,还添加了如白砂糖、钙、维生素、食品添加剂、水等成分。

  饮用建议:调制乳也是一种牛奶,与纯牛奶相比,有些改善了口味,有些营养成分得到了增强,有些是为了特殊人群进行调制的,如低乳糖奶;某些营养被稀释了,如蛋白质,但可以忽略不计。

  ★复原乳

  特点:复原乳中生物活性物质损失严重,传统营养素保存还好。

  产品解读:复原乳又称还原奶,是指把牛奶干燥成乳粉后,再添加一定的水或牛奶制成的乳液,其中糠氨酸、乳果糖含量明显高于巴氏杀菌奶和灭菌乳。巴氏杀菌奶中不允许添加复原乳,灭菌乳中可添加。

  辨别方法:外包装需按规定标注“复原乳”字样及使用比例;“配料表”中有全脂乳粉或奶粉成分。

  饮用建议:复原乳中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六大传统营养素的含量与UHT灭菌乳、巴氏奶比有些变化但不明显,但生物活性物质损失严重,如免疫蛋白、活性酶、活性肽等。

  ★早餐奶

  特点:早餐奶多为调制乳,不能替代早餐。

  产品解读:早餐奶目前并没有专门的产品标准,市面上多数早餐奶产品类型为“调制乳”,添加了燕麦(粉)、核桃(粉)、白砂糖、营养强化剂及添加剂等。

  饮用建议:一盒早餐奶比纯牛奶蛋白质含量低,蛋白质和总能量与早餐所需相差甚远。即使有些产品宣称加入了膳食纤维,但与水果相比也是杯水车薪,因此完全不能替代早餐和水果。

  ★酸奶

  特点:分低温和常温,有利于蛋白质吸收。

  产品解读:酸乳(酸奶)是指以牛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接种湿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杆菌发酵制成的产品。目前市面上按照杀菌方式及贮藏条件通常分为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

  辨别方法:低温酸奶需冷藏,保质期通常为5-28天;常温酸奶常温保存可达5个月以上,需标注“热处理”字样。

  饮用建议:酸奶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产生乳糖酶,有利于蛋白质的消化和吸。常温酸奶与低温酸奶钙质、蛋白质等元素相差不大,但活性乳酸菌在加工中被处理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