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合格牛奶诞生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请消费者走进乳制品企业

2021-06-28 10:10:34   来源:四川市场监督局

      6月25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乳制品生产企业公众消费体验活动,邀请食品安全专家、消费者代表等约20人,走进新希望乳业牧场、新华西工厂等乳制品生产企业参观体验,零距离感受乳制品安全生产流程,见证一杯合格牛奶的诞生过程。
 
  大家观看奶牛挤奶过程,参与奶农体验、奶茶制作、食育课堂等活动,了解企业在食品生产、质量管理、企业文化以及经营过程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情况。食品专家和消费者代表就四川省乳制品企业如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指出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工作,企业要持续严把质量关,切实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他们希望行政执法部门,继续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力度,尤其是对中小餐饮企业和食品生产小作坊的监管力度,从源头抓起,维护食品安全。
 
  去年,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为100%。今年2月,省市场监管局又制定出台《四川省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重点要求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不断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和产品竞争力,争取到2023年,使四川乳制品生产企业自建自控奶源比例进一步提高,生产工艺进一步改进,乳制品日常监督抽检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
 
  据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将制定《四川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清单》,并结合《四川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督促乳制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积极组织开展乳制品监管能力培训,继续严厉查处乳制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鼓励企业开展“工厂游”“牧场游”等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鼓励引导企业建设“透明”车间,实施“阳光”仓储,实现重点区域监控视频与监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企业索证索票、投料配料、过程控制、卫生管理、出厂检验、仓储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全面公开透明,从而实现智慧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