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粉产业迎来风口 关注婴幼儿食品安全

2017-04-11 11:48:2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羊奶粉产业迎来风口?)

  在奶粉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奶粉企业一直奉行的高端化策略失灵,奶粉企业纷纷将目光转投有机奶粉和羊奶粉领域。

  近年来中国羊奶消费呈现爆发式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羊奶粉市场规模仅为35亿元,到了2016年,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超50亿元,到了2020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预计超100亿元。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2016年羊奶粉市场规模的增速在20%至30%,而支撑羊奶粉高增长的逻辑除了二孩放开、消费者对羊奶粉认知度提升以外,还有消费升级背景取得下婴幼儿奶粉企业在寻找差异化定位。“羊奶比牛奶贵两倍到三倍,不过因为中国千禧一代想要不一样的东西,他们愿意去支付溢价。”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

  高速的市场增长以及可观的利润空间都吸引了更多企业的进入,包括飞鹤、圣元、澳优在内的传统大型奶粉企业都加入了羊奶粉大潮之中。羊奶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也使得一众提早布局的企业进入“收割期”。澳优乳业财报显示,2016年旗下羊奶品牌佳贝艾特销售额为6.64亿元,同比增长43.9%;国内首家上市羊奶企业红星美羚乳业2016年上半年业绩增长37%,利润增长22%。“乳品产业是一种较重的产业模式,有了更多资金,才能做大、做强,增加抗风险能力”。红星美羚乳业董事长王宝印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忙于a股市场的转板。“红星美羚转板正在依据ipo绿色通道流程进行,公司即将停止新三板,进入a股辅导期后,最快将于明年上半年成功转板”。

  消费者对羊奶营养价值的认同及消费结构的转变,使得羊奶消费已经进入了成长期。不过制约因素仍然存在,羊乳资源稀缺、规模不集中以及羊乳清的欠缺都是制约羊奶行业发展的瓶颈。

  在羊奶产业站上风口之际,产业格局也在变化。在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尽管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占据羊奶产业的主导地位,但在未来,成人产品体量将远超婴幼儿产品,“羊乳更适合做营养品、保健品的原料,这个属性被挖掘出来将会是羊乳产业的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