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乳企年报冰火两重天 奶粉市场喜忧参半

2017-04-12 11:10:53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上市公司进入年报密集发布季,国内各家乳企的2016年报纷纷亮相。国内乳业龙头伊利股份近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继2015年营收突破600亿元大关之后,2016年,伊利股份再次实现营收、净利的双指标增长。而另两大乳业龙头蒙牛和光明的业绩表现也都不俗,蒙牛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537.8亿元,同比增长近一成;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02.07亿元,同比上升4.30%。

  截至目前,共有15家上市乳企发布了2016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8家出现业绩下滑,5家出现亏损。昔日国内奶粉老大贝因美去年收入暴跌近四成,巨亏8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乳企在熬过2016年艰难的一年之后,2017年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需求呈现增长态势,下半年将迎来更大的增长机会。

  乳业龙头交出靓丽成绩单

  在国内乳业行业整体业绩并不算乐观的情况下,伊利股份年报比较亮眼。据伊利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09亿元,同比增长0.41%;实现净利润56.69亿元,同比增长21.80%。

  据伊利年报显示,在其整体收入比重中,新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22.7%。较上年,增加约7个百分点。“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滋”“甄稀”等重点产品的收入占比达到49%,较上年提升3.2个百分点。

  蒙牛乳业在港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公告显示,蒙牛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3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远超行业增速。在2016年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从整体业绩上看,蒙牛全年增幅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实现了基础白奶、特仑苏、纯甄、冠益乳等多个产品均高于行业增长,冰品亦出现逆势增长。

  光明乳业也公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2.07亿元,同比上升4.30%;实现净利润6.75亿元,同比上升36.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3亿元,同比上升34.63%。通过品牌升级及内部资源整合,带动公司整体业绩向好。

  分析人士指出,光明净利润同比大涨超30%,主要得益于原奶价格下行降低了乳制品企业的营业成本。光明乳业2016年营业成本为102.48亿元,同比下降3.32%,毛利率同比增加3.61个百分点至42.48%。

  奶粉市场喜忧参半

  根据合生元集团公布的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的全年业绩,合生元集团全年销售约65.06亿元,同比增长35.0%;净利润为10.52亿元,同比增长259.6%。

  飞鹤、澳优、君乐宝等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根据飞鹤乳业对外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飞鹤乳业销售额达68亿元,较2015年增长8%,其中,高端奶粉业务增长80%;2016年澳优收入27.4亿元,同比大涨三成;君乐宝奶粉销售额2016年突破12亿元,同比增长67%左右。

  不过,昔日国内奶粉老大贝因美在经历了前三季度亏损4亿之后,四季度公司业绩虽然有明显好转,但整体最终收入暴跌近四成,巨亏8亿元。业绩快报显示,贝因美2016年收入为27.7亿元,较上年同期45.3亿元大跌39%,净利润从1亿元大跌至亏损8亿元,同比减少869%。

  中信建投指出,婴幼儿奶粉注册制公布前市场混乱、竞争激烈,各厂商打起“价格战”,贝因美没有积极参与,销量严重下滑,同时2016年的“买赠”活动对贝因美的业绩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就行业整体来看,2015年新生儿数量的下降对2016年奶粉需求产生直接影响。此外,一二线城市中,国外品牌稳居前列,对公司业绩也造成了一定压力。

  合生元在财报中称,“展望未来,配方注册制规定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市场预期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将持续整合。2017年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需求呈现增长态势,市场品牌进一步优化整合,合生元集团预计将在2017年下半年迎来增长机会。此外,合生元集团已开始递交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规定的申请文件。”

  乳企在细分领域展开竞争

  2016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限制企业配方数量以加强婴幼儿奶粉的质量监管。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随着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实施完成,对国内大型乳企来说将带来机遇,但是进口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依然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婴幼儿配方奶粉需求呈现增长态势之时,乳企纷纷朝着高端方向布局,有机奶粉市场持续升温。合生元集团于2016年12月推出了healthy times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日前,飞鹤有机奶粉品牌“智纯”上市销售;圣牧高科有机奶粉预计10月份投产。

  蒙牛在年报中披露,其与国际合作伙伴阿拉福兹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建立拥有国际水平的奶酪生产工厂,销售国产及丹麦进口的奶酪,以顺应“大健康国家战略”以及中国奶酪消费爆发潮流。

  “目前,整个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强烈,这要求企业必须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向消费者提供更能满足不同需求的、更具创新力的产品。”业内人士表示,乳企布局高端一方面可促进行业细分升级,提高盈利能力,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乳企消化因价格战带来的负面影响。

  宋亮认为,“随着奶粉行业日益饱和,未来各大品牌之间的竞争除了凭质量、品质和影响力取胜外,更重要的是在细分领域展开竞争,这主要是羊奶粉和有机奶粉,二者将成为奶粉领域竞争的重要辅助力量,同时也会是新兴品牌寻求突破的重要蓝海。”(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