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罐同样的奶粉为啥色泽不一样

2017-04-12 11:12:41   来源:姑苏晚报

姑苏晚报讯(记者 惠玉兰)家有宝宝的父母都深有体会,宝宝的口粮是最牵动人心的。昨天,市民陈女士因为宝宝的奶粉问题有点焦虑,向多个部门进行了投诉。“同一家卖场买的两罐合生元奶粉,打开来颜色竟然不一样,一罐奶粉宝宝不爱喝,喝了还吐了……”陈女士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核实奶粉的真伪。

陈女士投诉说,3月24日,她在浒墅关的一家卖场购买了2罐“合生元呵护婴儿配方奶粉”(一段0-6个月),每罐售价238元。奶粉买回家后,就开了一罐给宝宝喝,结果意外发现奶瓶塞到宝宝嘴里,喝了几口就不想喝了,过了会还吐了出来。陈女士仔细查看这罐奶粉,发现奶粉颜色偏黄,而且奶粉颗粒比较粗糙,还有结块的现象。陈女士立马将另外一罐奶粉打开,发现这罐奶粉和平时所购的奶粉一致,颜色偏白,颗粒也较细腻。“我们是经常给宝宝喝这款奶粉的,而且不止一次购买,也是第一次发现这个问题。”陈女士老公告诉记者,发现这个问题后,他们第一感觉就是会不会买到了假奶粉,于是向超市以及监督部门进行了投诉。

同一卖场购买的同款奶粉为啥会色泽不同、颗粒不同呢?昨天下午,记者联系该卖场的相关负责人,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消费者陈女士的这个投诉他们已经受理了,并且已经通知合生元厂商积极与顾客沟通核实情况。

随后,记者联系了合生元苏州地区的销售经理,这位夏姓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看到了陈女士家所购的两罐奶粉的批次,这两罐奶粉属于同一批次,但是不同的序列号。“一般来说,从大卖场这种正规渠道购买的奶粉不可能存在问题,奶粉虽然是同一批次,但也不排除在运输和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些微变化。”该经理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说,不同罐体内的奶粉出现颗粒大小的差异、颜色的差异,都属于正常现象,因为这都是由奶源决定的。至于奶粉结块的问题,则大多与顾客保存方式有关,一般情况下,如遇潮湿天气,开罐后2天保存不当就有可能出现结块的现象。目前,合生元方面正和顾客保持沟通,就奶粉的批次和序列号作进一步核查,积极进行后续处理。


另外,就奶粉颜色不一的问题,该销售经理介绍,奶粉颜色不一,除了和奶源不同外,还与奶粉的脂肪含量不同、加工工艺不同相关。奶粉中脂肪的含量也会影响颜色的深浅,奶粉脂肪含量高,奶粉颜色会稍黄一些。相反,脂肪含量低,奶粉颜色就会稍白一点。如果加工时温度较高的话,奶粉的颜色也会偏黄些;再者,奶粉的颗粒较大,颜色也会较黄一点,细点的话就会偏白一点,一般来说喷雾干燥的奶粉比滚筒干燥的颗粒细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