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推生鲜乳交易指导价格机制

2017-04-12 11:41: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建立符合市场需求、公平合理的生鲜乳价格机制,引领行业走向规范、诚信、公平,推动我省奶业持续健康发展。日前,省奶业协会在全国首开先河,专门制定实施《黑龙江省奶业协会会员单位生鲜乳交易指导价格机制》,推行生鲜乳“分级计价、优质优价、同质同价”的科学计价体系。

记者从省奶业协会了解到,今后,黑龙江省奶业协会会员单位生鲜乳交易指导价格每季度发布一次,所有省奶业协会会员在从事生鲜乳交易时都将按要求执行该价格机制。今年第二季度省奶业协会会员单位生鲜乳交易指导价格以“特级乳”指标(蛋白≥3.2、脂肪≥3.6)为计价基础,达到“特级乳”指标的交易指导价格为3.4元/公斤,在此基础上可上浮15%,下浮10%。

该指导价格机制依据《黑龙江省生乳团体标准》制定,该标准将我省生鲜乳分为特级乳、一级乳和二级乳,其中“特级乳”相当于欧盟标准。今后,省奶业协会及协会授权的相关单位将共同监督监管价格机制的执行情况,那些违反价格机制的乳品加工企业和规模化奶牛场将被列入行业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