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天津口岸乳制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4-01 16:34:43   来源:安全报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一季度经该局检验检疫的进口乳制品共计1040批次,重量近10万吨,货值约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1.1%、15.5%和36.6%。主要进口品种包括乳粉,干酪,乳清粉,黄油。进口国家主要有新西兰、美国、爱尔兰、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

其中,液态奶和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量相比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液态奶进口量同比分别下降3.4%、12.6%,婴幼儿配方奶粉一季度进口约548吨,货值约552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87.3%、71.8%,尽管如此,乳制品原料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仅奶油这一货类的进口量就是2016年同期的3倍多,除此之外乳清粉、干酪等也保持着不同程度的增长。原因主要有:一是国外原料乳制品的价格优势明显,使得国内乳制品企业对海外依赖度比较高,连续两年乳制品进口量下跌导致2017年初国内乳制品企业库存量减少,进而使得今年天津口岸乳制品总体进口量增长;二是国内乳制品消费需求旺盛导致进口量和价格持续走高,消费者对国外奶酪、黄油等的信心远超国内,也大大刺激了乳制品的进口量。

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挑选进口乳制品时一定要仔细核对标签信息,对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尤为关注;如果标明有机的产品,则还需查看其是否有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同时可查询17位有机码。如对产品有疑问,消费者还可要求经销商提供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