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轻创意遇上传统文化 百事可乐太汽系列探索“中国之美”新表达

2022-09-27 15:50:30   来源:食界网

  近期的国风圈子新闻不断,先是《新神榜:杨戬》强势出圈,以神话故事为基底融入中二、赛博朋克甚至大热的元宇宙元素,快速登上年轻人的话题榜单;《中秋奇妙游》则以“网剧+网综”的形式串联起节目主轴,引领消费者沉浸式畅游国风世界……流传数千年的传统文化正以更有新意的形态“席卷”现代生活,而年轻人对“根源”和“底蕴”的认同和欣赏也成为了他们对国风元素如此“上头”最根本的原因。

  传承于神,创新于形。百事可乐持续三年打造出的本土化创新平台太汽系列深谙此道——任何文化创新都不能脱离传统内核的滋养。百事太汽自2020年诞生以来便持续探索本土文化的现代表达,近日,更以对经典民间故事和非遗技艺的新一轮探索,和年轻消费者一起打开领略“中国之美”的全新视角。

以经典故事为画笔 描摹太汽国风新意

  传统民间故事伴随着一代代国人的成长,是老一辈给孩子的中国记忆。在近日上线的《百事太汽国风剧场》系列短片里,百事太汽以趣味满满的动画形式重新改编经典故事。武松、二郎神、孙悟空、嫦娥等经典形象轮番登场,桂花味、白桃乌龙味和白柚青竹味三款太汽产品则化作推动剧情发展的线索,让人物互动迸发出“脑洞大开”的火花。百事太汽国风赏味官王九龙一袭长袍登场,响木一拍将观众带入说书现场,折扇一展又开启了动画篇章。不同于寻常国风动画的表现手法,在现代审美和动画技术的加持下,短片中的人物形象变得更加鲜活灵动且妙趣横生,场景刻画精美而不失传统韵味,紧凑的节奏则更让观众欲罢不能。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926/f1e0846086ea58fdac28540db90b2699.png

  百事太汽国风剧场

  以经典故事为背景的改编迅速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现代审美赋予故事趣味和新意。《百事太汽国风剧场》不仅展现出百事对传统文化一贯的关注和理解,也表现出独属品牌的国风想象力。

以年轻创意为灵感 焕新中国文化之美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今年白柚青竹味新品上市时,百事太汽就曾对竹文化展开过一轮探索。竹,不仅是一种耐人寻味的东方味道,更伴随着人们对高洁坚韧气节的美好联想,而竹编制品更是与大多数中国家庭的每日生活息息相关。但就是这样一种国人都耳熟能详的技艺,我们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近日,百事携手新华社客户端及“中国之美”共同发布《竹艺新生》纪录片,聚焦竹编这项已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以“守艺人”卢华英的自述为主线,还原竹编技艺传承与创新历程,带领年轻消费者走近非遗,了解其背后所凝结的专注与匠心。

  “传统的精髓要保留下来,要与现代的东西去结合,才能走得更远”卢老师在纪录片中谈到。这种对传承的向内探索和对创新的向外追寻,成为了牵引守艺人和百事太汽双向奔赴的纽带。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项目的支持,本次百事太汽与贵州竹编梦想工坊带头人卢老师合作推出了一款联名竹编单品。在单品创作中,百事设计团队将对新生代的洞察和对现代审美的理解融入其中,带来更贴合年轻人需求的设计思路。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926/961f73e62295c62065ba30ebf55e038e.png

百事X新华社《竹艺新生》非遗纪录片

  抽丝,染色,编织……象征年轻创意的蓝色与象征传统韵味的本色宛如两股力量,经纬交错间是传统和现代的碰撞,“破次元壁”的大胆跨界不仅打破了手工艺作品在人们心中“传统”、“典雅”的固有印象,更让竹编文化焕发出更具潮流色彩的魅力。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926/0ef74f8917f86600f7050ed8136bbda2.jpg

  百事太汽联名竹编单品

  太汽系列的三年成长是百事践行本土化战略的一个缩影。和年轻人站在一起,找到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他们的力量共同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带来新鲜活力和创造力,是百事一直的追求,也是搭建太汽平台的初衷。百事希望举品牌之力,为经典开启一扇面向现代商业社会和广大年轻群体的窗口,因为那些流淌于渊源文化中的“中国之美”只有被更多人所看见、了解,才可能被传承、被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