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消费健康的行业力量 钟薛高加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新消费产业委员会

2022-09-05 14:10:20   来源:食界网

  9月2日,以“团结行业力量、促进饮食消费健康、助力饮食消费科普”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新消费健康产业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据了解,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举办。展会期间,围绕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等行业趋势和热点话题,举办高峰论坛、专题论坛和边会等百余场论坛会议活动。该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论坛,也是服贸会中唯一专注于食品领域的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名誉理事长陈君石,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标准管理处调研员逄炯倩,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樊永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公关副总裁以及行业监管部门、专业技术部门、营养与标准法规方面的专家、产业界的代表和媒体记者等50余位业内人士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商讨新消费产业最新动向、监管最新动态和科研最新成果。

  主流消费群体最关注食品“健康”

  中国工程院院士、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名誉理事长陈君石表示,我国有88%的人口死亡跟慢病存在关联,而饮食对慢病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对饮食习惯、饮食结构进行调整,食物的生产加工也需要往营养健康方向转型,这也是食品工业应该担负的责任。新消费行为需要科学支撑,所以宣传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需要不遗余力的进行宣传,并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和运动习惯,积极响应国家三减三健政策。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在致辞中也表示,现在市场上已经有很多零糖、零添加和低能量的食品,但要满足消费者饮食模式、饮食习惯变化的需求,设计研发生产出符合人民饮食健康需求的新产品,食品企业还有很大的空间。企业是创新的引领者,广大食品生产企业应该加强食品的研发,加强产品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研发生产出消费者喜爱的健康营养食品。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市场上会有很多符合国家“三减三健”满足大众口味的产品能够不断的问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稽查专员张晋京看来,新消费健康产业顺应了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需求。疫情以来,公众对健康及相关产品的声称关注度越来越高。消费者希望能直观的从产品的标签标识和声称中科学准确的来了解产品,企业需要有科学证据的支撑,并在合规的前提下,把这些信息科学的传递给消费者,这样才能带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食品安全是营养健康的重要前提

  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讨论是本次论坛的重点之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在《食品监管新趋势、食品行业创新发展》的主题分享中提到,当前我国食品产业已经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美好需求已经从吃的饱转向吃的好,追求吃的营养健康,食品安全是营养健康的重要前提。各级市场主体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高质量发展,从而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需要。监管部门也要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追求卓越品质,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产品研发,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的品质,切实增强高质量产品的供给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标准管理处调研员逄炯倩表示,目前我们全面打造了最严谨的标准体系,让吃的放心有标可依、有章可依。未来卫健委会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落实最严谨的标准要求,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食品健康产业迈向新的时代。

  国家食品安全风评中心樊永祥副主任表示,新消费非常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需要标准工作提供行业发展的依据。标准体系建设既需要考虑行业的发展,也要考虑质量、安全等些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我国标准的整体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前列。后疫情时代的新时期,食品行业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挑战,需要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行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实现新阶段的新发展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论坛分享时表示,“健康”已经成为当下主流群体,尤其是年轻的消费群体最关注的消费点之一。

  “从消费排名来看,排名靠前就是这种低脂低卡低糖,包括天然有机、健康养生、营养价值这些标准的都成为年轻消费群体比较亲睐或者是影响他购买选择的一些重要的一些因素。”王青称。

  “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是一家食品企业最基本的诚意。”钟薛高公关副总裁表示。为了进一步从源头把握产品质量和安全,钟薛高实现了从品质、研发、渠道做第一手把控。我们相信在产品、研发、创新等层面的坚守,将会成为推进企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成立新消费专业委员会 打造专业的行业平台

  专委会主要成员由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专家、健康饮食科普达人、食品饮料法规标准专家,以及相关营养、法律等领域专家、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等共同组成。

  中国营养保健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了专委会的成立仪式。“我们希望通过成立专业委员会更细化的凝聚产业的力量,能够更好的发挥专家的作用,共同就行业的问题展开探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科普信息更好的产业产品和服务。”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会长表示,专委会将是行业与公众的沟通桥梁。

  随着食品行业的飞速发展和产业创新的推动,食品消费模式多样化发展,广大消费者对于营养健康消费的认知产生更多需求。在此背景下,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筹备成立了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新消费产业委员会。后续,委员会将整合专业资源,搭建交流平台,输出高质量科学知识,帮助消费者科学选择、健康消费。

  新消费趋势下,食品行业应该做哪些突破来满足消费者对于新健康的需求呢?钟薛高在会上其产品创新的经验。

  钟薛高公关副总裁邵世伟介绍:“钟薛高以钻研高品质产品的初心持续深耕雪糕行业,在保证雪糕好风味的同时,努力做到相对健康营养,尽力照顾细分人群的需求,倡导让消费者享受多种风味的同时也能吃得相对无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