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出圈”带动柳州实业发展,产业链上的微念们持续发力

2022-06-02 13:42:32   来源:食界网

  近几年,柳州螺蛳粉风靡全国,为全国食客带来美味的同时,更是拉动了柳州当地的经济发展。据2022年4月27日举办的《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40%;全产业链带动30多万人就业;在包括微念在内的众多企业共同努力下,柳州螺蛳粉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的单类产品。

  去年4月份,习总书记在考察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时叮嘱道,“发展产业一定要有特色。螺蛳粉就是特色,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产业。要继续走品牌化道路,同时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我相信,将来螺蛳粉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多年来,柳州市以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牢牢把住质量安全关,精准发力推动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 。而在这一发展过程中,螺蛳粉企业贡献不少,以微念为例,其通过对螺蛳粉全产业链进行精细规划,充分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链升级。

  早在2020年,微念就宣布在柳州筹建螺蛳粉工厂,并就螺蛳粉产业发展与柳州市商务局达成战略产业合作关系,深度布局柳州螺蛳粉上游供应链。除了在供应链上游自建工厂外,微念在螺蛳粉下游的渠道布局上也花了不少功夫。微念旗下螺蛳粉产品最早只出现在天猫、京东等线上渠道,随后发力线下渠道,进驻盒马、沃尔玛、家乐福、罗森等卖场及便利店。

  为了进一步探索螺蛳粉发展新方向,微念还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达成合作,研究方向包括酸笋发酵成熟的关键特征可视化数据表征与标准的建立、酸笋发酵工艺改良方案等。

  此外,去年11月,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正式揭牌,广西微念相关负责人以螺蛳粉生产经营者的身份成为标委会首届42位委员中的一员。据了解,标委会主要组织柳州螺蛳粉产业领域标准的制修订、技术审查、标准宣贯等相关工作,加快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以高标准推动柳州螺蛳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念作为积极参与推动广西螺蛳粉产业链发展的民营企业之一,未来将在柳州政府带领下为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持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