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喝了羊肉汤 尿检呈阳性 原来是饭店老板的“秘方”藏猫腻

2017-11-02 11:57:35   来源:

  经常喝羊肉汤,没想到在体检时,却意外查出尿检呈阳性。经多部门调查后,才发现原来是店老板在羊肉汤里加了罂粟。近日,西峡县检察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被告人李某依法提起公诉,该县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8000元。

  李某在西峡县城区内开了一家羊肉汤店,刚开始生意惨淡。为改善经营状况,李某花重金讨来“秘方”,他从药店买来罂粟壳,与八角、肉桂、花椒配比后碾碎,自制成羊肉汤调料。之后,店内回头客越来越多。正当李某计划扩大经营规模时,4月26日,西峡县食品药品监督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局联合对李某的羊肉汤店开展监督检查。经检测,该店羊肉汤内含有罂粟碱成分,遂扣押了李某使用的粉末状调料1.7公斤。

  原来,李某在羊肉汤的调料中加入了罂粟壳成分,提升了羊肉汤的鲜美度,顾客食用后产生依赖性,回头客络绎不绝。其中,有一名常客,体检时查出尿检呈阳性,在仔细思量后,怀疑与自己长期食用羊肉汤有关,遂向有关部门举报。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某以盈利为目的,故意将国家禁止添加的罂粟壳,使用在羊肉汤中并予以公开销售,侵犯了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其行为已构成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故对其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