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行业标准《水稻土地力分级与培肥改良技术规程》正式发布

2021-11-19 14:31:24   来源: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近日,根据农业农村部第487号公告,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8家科研单位承担的农业行业标准《水稻土地力分级与培肥改良技术规程》将于2022年5月1日起实施。

  该标准规定了水稻土地力分级与培肥改良技术规程的具体方法,包括土壤采集测试、土壤综合肥力指数计算、水稻产量比计算、水稻土地力等级划分和培肥改良技术,适用于我国东北、长江中下游、华南和西南等主要稻作区域。

  据悉,该标准是结合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从农业生产实际出发,在常规的土壤理化指标基础上,将“水稻产量比”作为表征土壤未知属性和人为因素的综合因子,首次将土壤综合肥力指数和水稻产量比结合起来精准划分不同稻作区的水稻土地力等级,进而为各稻作区不同等级的水稻土推荐适宜的培肥改良技术,以期为水稻土可持续利用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