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老板必读!央妈降准释放1.2万亿背后,你能过得好点?

2021-12-24 21:35:21   来源:腾讯

  2022年,中国经济的主题词毫无疑问是稳增长,在此前提下,央行降准、国外超发货币等经济政策,对酒业将产生什么影响?我们从一则“旧闻”中探寻行业机遇与警示。

  货币政策是一个专业的词汇,以至于大多数人对之了解甚少,特别在经济长期趋好和趋稳的过去数十年内,不用了解也能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但实际上这只无形的手对我们的影响全面且深刻。

  相对于国外的激进,中国在制定货币政策上向来冷静克制,不过发生于本月的几件事,则风格突变。

  12月6日,央妈向外界官宣将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结合今年7月15日央妈已经进行了以此降准,可以看出今年下半年,中国正在借助调控存款基金标准营造宽松的金融环境。

  微观政策要继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此次降准目的如出一辙,鼓励实体经济

  为什么会这样?毫无疑问,经济下行压力过大。在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微观政策要继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此次降准目的如出一辙,即鼓励实体经济。

  央妈降准已经过去了一周,经济学家、行业专家几乎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本次降准将极大利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作为为中国GDP贡献了超1%的酒业,对经济的贡献可见一斑,那么释放1.2万亿的背后,降准政策对酒业是利好吗?谁能过得好点?又该怎么把握?

  全面降准,重点意义

  先来明确一个概念,何为降准?

  调配中国金钱的中枢机构就是央行,被称为“央妈”,所有的商业银行就像儿子,负责吸储放贷,让经济活络起来。但商业银行收回来的钱不能全部放出去,按规定必须上缴一部分到央妈的口袋里保管,以备不时之需,而这个上缴的比例,便是存款准备金率。

  降准,全名为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金率,简单来说,这就是央妈一声令下,银行们可以放出更多钱到社会上,企业和个人拿到钱之后再进行生产和消费,就会对经济产生刺激。

  这是用来刺激经济的政策手段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手段。

本次央妈降准,很多经济学家早有预期,但其效率却着实让很多人“惊呼”。据传,12月3日晚,李克强总理在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就透露了适时降准的信号。当大家刚把预期放进日程表,仅仅两天后,它就变成了现实,并很快进入到实施阶段。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对货币政策使用极其克制,且向来行事需要进行充分的论证与集体决策,可见此次降准是有备而来。

  事实上也很容易理解,毕竟2021年各行各业都太难了,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进出口运费暴涨,制造业企业压力陡增;房地产企业纷纷向政府哭穷。要知道,大企业尚且如此,中小微企业更是步履艰难,一些底子薄的已经彻底撑不住了……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在期盼宽松的货币政策,内心的想法都是:“央妈,给点钱吧。”

  央妈降准了,但具体给多少钱,钱用到哪里?这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因为一旦钱给太多,就会引发通货膨胀,导致物价飞涨。比如美国,就因为在疫情后敞开供应货币,目前通胀水平已经创了近30年来的新高。

  显然我们国家在避免这种恶性情况发生。整理了近一周的主流观点。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

  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对于广大民众生活而言,此次降准有利于刺激经济复苏与经济增长,对于企业恢复生产和扩大生产都带来较大的催升作用,如此对于普通民众增加收入、解决就业困难等方面都将带来较大的收益。

  经济学家任泽平简单概括了降准的意义,从影响看主要利好稳增长、股市、债市,增加通胀、人民币贬值预期。这也意味着,本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将更多拥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对于房地产等领域,在没有长效机制(房地产税)建立好的基础上,则未必有更多利好。

  对酒业的利好和警示

  不得不提到酒业,一直以来资本对白酒特别是酱酒的青睐倍加,以复兴系为代表的资本都在狂饮酒业,到了疯狂的底部。今年,南方周末深度报道《资本围猎茅台镇》引发高层注意,直接切断了资本无序进入酒业的道路。从这个大的背景来看,本次降准对酒业的直接利好可能并不会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影响。

  酒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重大组成部分,也是大快消领域的支柱,在庞大的经济环境中,XN知酒认为降准也将带来三大影响。

  01消费水平提升,喝好酒越发深刻。

  数据显示:我国家庭财富总值达 22.8 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富裕国家,仅次于美国,同时拥有 1.09 亿中产阶级人口。这样庞大的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群体再加上全面降准的推动,将助力整个白酒行业向上发展。

  央行本次全面降准的背后实则也是为保障货币流动性、提高国民需求而发布一次经济政策。这一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有提及: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同时,也要认识到降准是投放人民币的一种形式,其实就是在“货”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币”,因此人们就会担忧手上的“币”贬值,从而追加投资、消费,使其尽可能避免贬值。

  极具保值增值的名优白酒、中高端酒品也可能因此引来一波消费热潮,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个性化的新型品牌也将成为一大趋势

  由此也可以预见,这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白酒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而极具保值增值的名优白酒、中高端酒品也可能因此引来一波消费热潮。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个性化的新型品牌也将成为一大趋势。

  02酒企结构化升级和推新品的窗口期来临。

  人民银行明确表示,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在实体经济当中,酒业具有可观的规模比重和影响。截至2021年1月9日,全国共有200965家企业名称/产品、品牌或经营范围含“白酒”,且状态为在业、存续的企业。

  更重要的是,降准带来的通货膨胀也是不可避免的,这必将导致行业成本线上升,由此推动价格上升也是必然趋势。由此来看,众多的次高端新品已经提前站在了价格升级的前沿上了。可以看出规模庞大的中高端酒企成为了新一轮的降准以及一系列积极政策的重要受益者。

  在此背景下,头部酒企、区域头部酒企和新兴品牌要特别把握住趋势,完成产品结构化的持续升级和完善,同时推出新产品,占领新市场,用发展速度和规模抵消通胀的影响,以确保自己在酒业的方位不受影响。

  03中小微酒企放掉幻想,提升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是前提。

  虽然说央行降准释放的资金有一大部分会流入刺激实体经济,特别是广大的中小微企业,本次降准直接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经销商带来了资金帮助。但有多少流入中小酒企呢?这恐怕不是一件乐观的事情。

  无论是北交所成立的第一波在册企业,酒业IPO受阻,还是今年以来的政府政策导向来看,国家主要在创造、智造等领域加大投入,新能源、新基建、新科技(芯片等)应是重点扶持行业。中国酒业作为产能过剩且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领域,在政策导向上很难直接享受到融资优势。

  困扰中小微就其发展的诸多因素,除了资本,还有人才组织与市场,核心技术与品质、文化差异与品牌等,而这些需要巨大且长期的资本投入,更需要系统的积淀。

  另外,我们也需要注意到,酒企中小微企业的组成主要有以下几个主体:区域性生产企业,大多数在营收规模不足1亿的企业;无核心科技的流通类企业等。从本质上看,其一直也并非能够轻易融资的对象。因此,中小微酒企在1.2万亿资本面前要做的是放掉幻想。

  困扰中小微酒企发展的诸多因素,除了资本,还有人才组织与市场、核心技术与品质、文化差异与品牌等,而这些需要巨大且长期的资本投入,更需要系统的积淀,显然,这是值得酒企思考的。

  叠加美联储加息,头部确定性更强了

  我们已经认为,央行降准,为有实力和基础做产品结构升级的头部酒企、品牌创造了利好的条件。而发生于同期的美联储加息也在为“头部向好”的确定性燃了一把火。

  今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表示,2022年将加息3次,利率将升至0.75%至1%的区间。市场人士普遍预测,首次加息大概率在明年6月,第二次和第三次在9和12月,每一次加息利率或将提升0.25%。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加息后,很多发达国家或也会跟着实施,与我国降准传递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同,加息意味着紧缩。

  当全球货币流动性收紧时,对科技型企业的研发进程、借款资金使用成本等都会有负面影响,这些行业是典型的成长性朝阳产业。与之对应的传统产业,则可能从中获益。白酒作为传统产业中的一大门类,毫无疑问将从中获益。

  看到这里,我们还是必须强调,白酒产业也有其自身规律,集中化趋势正在加速头部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分化进程,这意味着更多确定性将发生在前者身上,和部分创新品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