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会长的心声

2019-01-30 16:44:14   来源:贵报传媒全媒体

  “谁敢砸酒都68万人民的饭碗,我就让他关门!”

  无法想象,这句慷慨激昂的“誓言”竟是出自一位年近70的老人之口,在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2018年度年会上,这位老人依然没有丝毫顾忌,满怀赤子之心,他说:“诚信是仁怀酒企发展的根本!”

  他的口头禅是:“我是一名公务员,我没有酒厂,不懂品酒,但我会喝酒,我喝了40多年的酱香酒……”

  “仁怀市没有十块八块一箱的原浆酒,也没有二十块的!”

  

 

  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吕玉华

  “一瓶矿泉水都需要2元一瓶,十块八块生产一瓶原浆酒,成本都不够!”

  走到哪儿,他都不忘亮明身份、推介酱香酒。“在仁怀、在遵义,乃至在贵州,我们就是要把白酒企业家举过头顶!”作为行业的领头人,他说自己时刻要“为酱香酒代言!”

  他就是仁怀酒业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吕玉华,一个为酱香酒事业奋斗终生的老人,一个66岁既固执又可爱老人。

  固执,是他对酱香酒的质量容不下一粒沙子;可爱,是他花甲之年仍怀赤子之心。

  他说,随着白酒市场的回暖复苏,一些新的市场乱象又开始涌现,对仁怀白酒行业的正常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各种形式的“仿茅傍茅”侵权酒、政治酒、发霉酒、洞藏老酒、低质酒和形形色色的充斥各种媒体的虚假广告误导宣传,严重侵犯国酒茅台和地方 名优白酒的知识产权,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仁怀是驰名中外的中国酒都,国酒茅台的故乡,中国酱香型白酒的发祥地,同时也是赤水河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

  

 

  在赤水河流域的仁怀,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不可复制性,酱香型酒生产酿造工艺的复杂性和独特性,成就了酱香型酒的的稀缺性、唯一性、独特性,成就了卓越的国酒茅台、积淀了厚重的国酒文化和酱香文化。

  这片土地上不仅孕育了美酒,同时也孕育了无数人对美酒的热爱和忠诚。

  吕玉华或许就是这样的人吧!

  如今,为了接待客商,66岁的吕玉华还能喝下半斤酒,老伴责怪,儿子埋怨,他却一如既往,他上任之初便称“要推这个行业一把”,几年下来他做到了。

  他说,白酒行业的发展,有三个关键要素:一是质量,二是市场,三是诚信。其中质量和诚信是企业对消费者的承诺和保障,而市场是消费者对企业的认可与反馈,这是一种辩证关系,你欺骗消费者,消费者就忽视你!

  说到这里,或许大家都会认为吕玉华是一个“愤青”式的老人,光说不练,和“销售”无关。连他自己都说不会卖酒。

  但事实上,他却利用一切机会在为行业卖酒!

  从2015年开始,在吕玉华的带领下,遵义产区的酱香酒企业每年都集体抱团出山,进行宣传推介,他认为,酱香酒只有走出去才有未来。

  2018年,他在两个月的时间之内奔赴武汉、兰州、保定、福州、济南、合肥、呼和浩特、哈尔滨等八个城市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现场签约交易金额超过2亿元,意向性签约达50亿元以上。

  在他的眼中,以质量征服市场,以诚信赢得人心,是酱酒企业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

  几年来,看着他在各个场合为贵州白酒事业奔走、呼吁,年过半百依然勤耕不辍但身躯日渐佝偻的样子,莫名想起著名作家魏巍的散文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

  贵报传媒全媒体记者 何涛

  编辑 韦依

  编审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