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方利:谦虚做人 诚实做事

2019-04-30 12:08:41   来源:贵州日报

  瘦高瘦高的,朴素的着装,面带微笑,谈吐谦和有礼,平易近人,这是贵州黔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方利给人的第一印象。

  4月24日,记者来到仁怀市鲁班街道贵州黔酒股份有限公司酿造基地,通过厂区大门,远远就看见办公楼墙体外挂着“谦虚做人 诚实做事”八个硕大而醒目的字。

  “做企业跟做人一样,都要有信誉,才能赢得市场。”张方利说,这八个字是公司树立品牌的基石。

  张方利在酒窖里检查酒品质

  张方利,1962年出生,土生土长的鲁班人,幼年丧父,从小受祖父祖母的教育,为人要勤劳、善良、忠诚、乐于助人。朴实的道理,就像启蒙课和金钥匙一样,开启了张方利的人生道路。

  1979年高中毕业,张方利“顶替”祖父,进入鲁班镇食品站成为营业员,勤恳工作。1984年,他考上了贵阳财校,毕业后到食品站下属的台乡窖酒厂做了会计。1992年,仁怀县商业局任命他为鲁班镇食品站站长。

  张方利为参观者讲解黔酒酒莊的历史

  上任伊始,他感到这个“官”当的不是时候。当时,国家要求企业自负盈亏,为让职工生活有保障,张方利想尽办法,腾出门面房办起了镇上第一家卡拉OK厅,又与县电影院联系,定期在镇上放电影,办起了电影院。食品站“活”了起来。

  可是好景不长,1998年,食品站受市场经济的影响,走到了历史的尽头,不得不改制。而属于仁怀县商业局旗下的国营台乡窖酒厂也到了谋求“重生”的时刻。

  张方利主动买断工龄,以房子为抵押,贷款8万元,背水一战,参与改制台乡酒厂,创办了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乡巴佬酒厂,开始了他新的征程。

  张方利讲述“乡巴佬”酒的故事

  创办企业,应该走自己的路。

  他说“乡巴佬”这个名称来源于纯朴的农民,代表的是一种纯真的生活态度,靠“纯朴的文化”“纯正的品质”可以赋予品牌价值特征。

  在市场的压力下,他带领员工坚守酱香白酒品质与工艺传承。为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他潜心观察研究,率先以牛皮纸包装来区别于其他酒包装,独特的形象打开了市场的缺口。

  2000年以后,“乡巴佬酒”在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获得了不俗的提升。

  同心教育实践基地一角

  2014年,在乡巴佬酒厂的基础上,张方利整合了位于茅台镇、鲁班镇和五马镇三个酿酒基地,改制组建了贵州黔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并相继建成“贵州黔酒文化馆”、“中央红军四渡赤水鲁班战斗场陈列馆”、“茅村黔酒民俗馆”和“乡巴佬酒莊”、参与承建仁怀同心教育实践等文化基地。

  从创业到现在,始终坚持重质量、重诚信的经营的原则,赢得了市场与客户的认可。黔酒股份先后荣获了仁怀市白酒行业的“十强民营企业”“市级规模工业企业”、贵州省级“诚信私营企业”,市级“文化成就奖”和“创新营销奖”等荣誉。

  当好楷模,作好表率,做企业犹如做人,在敬畏制度和景仰文明的基础上,做一家尊重人和受人尊重的企业,是张方利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2016年,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授予张方利“黔酒大师”称号;2017年,遵义市酒业协会和仁怀市酒业协会共同授予他“中国酱香白酒酿造大师”荣誉称号;2019年4月28日获“酒都工匠”、4月29日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荣誉背后,张方利坚持工匠精神,“无论是曾今的乡巴佬酒厂,还是如今的黔酒股份,企业名称因顺应市场竞争发生了变化,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没有丝毫的变化。把事情做好,尊重每一个合作伙伴,是我们永远不变的追求。”张方利坦言到。

  与此同时,企业蒸蒸日上之时,回报社会也是做为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张方利带领公司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出资修路、修学校、建农户危房、盖村室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和用于公益事业达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