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镇举行中国酱香酒节暨重阳祭水大典

2019-10-08 13:33:3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茅台10月8日电 农历九月初九(10月7日)是传统节日重阳节。第三届中国酱香酒节暨己亥茅台镇重阳祭水大典在贵州茅台镇赤水河畔举行;当地79家酒厂负责人及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当天,祭水大典庄重、隆重。祭水分为取水、迎水、祭水。每个步奏又分为很多小的环节;其中,取水过程又分为了:迎神、献礼、敬香、法事、祝文、焚帛、取水、别水、归祭九个环节,重阳下沙是老一辈酿酒人智慧的结晶,也是酱酒人世世代代恪守的规矩。

据了解,茅台镇史上为濮人居住地,因濮人历代都在一个长满茅草的土台上祭祖,当地人称茅草台,简称茅台。因此,茅台的文化图腾,就是茅台,即所谓“茅草之台”。 目前,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茅台镇的重要符号和神秘酱香酒文化的封印。

之所以祭水,原因是茅台镇酿酒所依赖的水源,是水色四季不同的赤水河,每年糯高粱成熟归仓后,人们需要大量取水“下沙”,浑浊了一年的赤水河水开始变清,泥沙减少,酸碱度也正好是适合“下沙”;所以,每年的重阳节正式是酱香酒新一年生产的开始。

重阳下沙,当地百姓开始准备第一批烤酒的原料——红高粱被当地人称为沙,这是酱香酒特有的概念。磨沙、润沙、蒸煮、拌曲、摊凉、翻造、堆积、发酵……如此循环往复,历经春夏秋冬,在此期间,经过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终成佳酿。

茅台镇酒文化源远流长,资源得天独厚,产业厚积薄发,始终是中华酒产业、酒文化的重要源地。当地人们认为酱香白酒是大自然赐予,重阳节这天,他们定聚赤水河祭水,以古朴的方式敬重自然、表达感恩。

当前,以茅台镇为核心的世界优质酱香白酒产业核心基地正在赤水河谷地区形成。据中国酒业流通协会的统计显示,近年来,酱香白酒已成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头羊”,以约全国白酒3%的产量,占据了白酒行业的40%以上的利润,已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群众脱贫的重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