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大事发生!重阳节祭水,有明星等上万人云集于此……

2019-10-08 13:37:46   来源:贵阳日报融媒体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赤水河畔,仁怀市茅台镇酱香酒行业开始投料下沙程序。10 月 7 日,茅台镇酱香酒行业聚集赤水畔,以传统、古朴的祭水大典,开启新一轮酿造。

仁怀市第三届酱香酒节开幕,超37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围观茅台镇祭水大典

直播回顾:第三届中国酱香酒节暨己亥茅台镇重阳祭水大典

当天,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也来到现场,并朗诵酒文化辞赋,助推酱香白酒。

茅台镇源于璞僚人时期的祭祀活动,神秘、庄重。现在,经过提炼和去繁,祭水活动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不仅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成为茅台镇的一个重要符号,成为神秘酱香酒文化的封印。

重阳下沙,是仁怀酱香酒最根本的传统工艺之一。

" 沙 ",是酱香白酒行业对高粱的称谓。" 下沙 ",则是指酱香白酒酿造的首道工序——投粮蒸煮。

这道工序,也被视为新一轮酱香白酒酿造的开始,茅台镇人对这一环节尤为重视,不仅要举行祭祀活动,还是老酒师收徒授艺之始。

上午 10 时 29 分,赤水河畔的茅台镇上,身着传统服饰的酿酒人和身披祭巾的客商,聚集在祭台前。一阵长号响过,司仪宣布茅台镇今年的重阳祭水活动开始。

重阳祭水,是茅台镇与众不同的表达。茅台镇酿酒所依赖的水源,是水色四季不同的赤水河。十分巧合的是,每年糯高粱成熟归仓后,人们需要大量取水下沙时,浑浊了一年的赤水河水开始变清,泥沙减少,酸碱度也正好是适合下沙之需。

茅台镇的人们认为,仁怀酱香白酒是大自然赐予的。由此,从长期以来,他们在重阳节这天,聚集赤水河畔祭水,以这种古朴的方式,感恩自然。

10 时 29 分,鼓乐齐鸣,严锣三通。神秘古朴的祭水大典开始。整个祭水活动,分为取水、迎水、祭水三个部分。在取水环节,取水官驾船率领童男童女来到河心,手握三捆茅草,向天、向前、向河拱举、挥舞。

在中华远古先民眼中, " 茅 " 是一种非常神秘的东西,有 " 灵茅 " 之称。远古时代,茅草是祭祀的必备品。

水取回后,先被迎至迎水台,完成敬香、敬礼、敬高粱等环节,这才被捧至主祭台,主祭登坛,敬香敬酒,诵读祭文。

之后,各酒企负责人每组 9 人,分组登台祭拜,分泽圣水。接着,司祭宣布 " 开酿 ",完成整个祭水活动。

据小编获悉茅台集团也同步茅台酒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