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条朋友圈,就抓住了茅台镇的整个秋天!

2019-10-08 13:44:40   来源:山荣说酒

10月7日,恰逢重阳节。赤水河畔的仁怀市茅台镇,众多的酒企聚集在红军三渡赤水的渡口旁,以神秘、古朴的方式祭水,以感恩自然,宣誓坚守初心、恪守传统工艺。

“沙”,在以仁怀市茅台镇为核心的赤水河谷地区酱香白酒行业对高粱的专称。每年重阳节前,产于赤水河流域的糯高粱成熟、归仓库,沿岸的酒企根据传统工艺,大量取水下沙,开启新一年的酱香白酒生产。

此时,浑浊了近一年的赤水河转清,为酱香白酒生产企业耗水量相对较大的下沙环节,提供了天然保障。

以茅台镇为中心的酿酒人家认为,他们所酿造的每一杯优质酱香白酒,都是大自然的赐予,因此格外珍爱、敬重自然,并在每年重阳节举行隆重的祭水仪式,以感恩自然。

经过千百年的发展,仁怀市茅台镇重阳祭水活动,受到沿河两岸众多酱香白酒企业的重视,并将重阳祭水视为酱香白酒行业恪守传统工艺、传承工匠精神的载体。

今年仁怀市茅台镇的祭水大典,由中国酒业流通协会、遵义市酒业协会主办,仁怀市酒业协会等单位承办。现场,除了来自赤水沿岸的上百家酒企代表外,还有来自全国11个省、区的酒业协会代表观礼,以及众多涉酒行业人士参与。

据了解,以仁怀市茅台镇为核心,世界优质酱香白酒产业核心基地正在赤水河谷地区形成。来自中国酒业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酱香白酒已成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头羊”,以约全国白酒3%的产量,占据了白酒行业的40%以上的利润,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山区群众脱贫的重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