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酱香酒节暨茅台镇重阳祭水大典隆重举行

2019-10-08 13:49:26   来源:企业家日报网

编者按:金秋十月,由中国酒业流通协会、遵义市酒业协会共同主办的本届酱香酒节,不仅吸引了现场千余名观众的关注,还在网络直播上吸引了近40万人次关注,酱香酒节已成为茅台镇的文化旅游亮点,引起海内外游客关注。

■ 本报记者 张建忠 樊瑛

 

图片1.jpg

10月7日,第三届中国酱香酒节暨已亥茅台镇重阳祭水大典在茅台镇一九一五广场隆重举行。现场,有来自赤水河畔的上百家酒企代表聚集在茅台镇的赤水河沿岸旁,以神秘、古朴的方式祭水,以感恩自然,宣誓坚守初心、恪守传统工艺。同时,还有来自全国11个省、区的酒业协会代表观礼,以及众多涉酒行业人士参与。

 

图片2.jpg

 

图片3.jpg

祭水大典分为取水、迎水、祭水。取水过程又分为了:迎神、献礼、敬香、法事、祝文、焚帛、取水、别水、归祭九个环节。

 

图片4.JPG

 

图片5.JPG

自2017 年 12 月,茅台镇重阳祭水习俗入选第四批遵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以 ‘重阳 ’为节点,以 ‘祭水 ’为载体,在 ‘重阳祭水大典 ’的基础上,同步举行中国酱香酒节。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中国酱香酒节,为世界十大烈酒——遵义产区,及其核心区仁怀这个产区品牌,添砖加瓦。通过三年的努力,可以说,中国酱香酒节已经成为了茅台镇酒产业、酒旅游的一个重要标志,成为神秘茅台、健康酱香的封印,是茅台镇乃至整个仁怀产区、遵义产区的集体信仰”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玉华表示。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祭祀少了繁华的外衣,将更加恪守传统,力争 ‘还原 ’ 最古朴的茅台镇重阳祭水习俗。当天下午,茅台镇的参祭酒厂均将向游客开放,届时可以免费现场观摩神秘的重阳下沙。 ”吕玉华说。

以茅台镇为中心的仁怀市,是中国酱香酒白酒发祥地和全国最大的优质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据仁怀市市长汪能科介绍,去年,仁怀市实现白酒产量 30 万千升、产值 649 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722 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 360 亿元。今年1至8月,2000 万元以上规模白酒工业总产值完成 546.5 亿元,同比增长 9.8%。

来自中国酒业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优质酱香白酒已成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头羊”,以约全国白酒3%的产量,占据了全国白酒行业的40%以上的利润,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山区群众脱贫的重要产业。“仁怀酱香酒能以较低的产量获得最佳的效益,是因为仁怀酱香白酒行业遵循自然、恪守传统,以时间发酵,用良心酿酒。”中国酒业流通协会会长刘员表示。

据了解,重阳节这一天,茅台镇酱香酒业各家酒厂在赤水河畔搭上祭台,龙船驶入赤水河中央,取“圣水”入酒坛,擂鼓鸣金、焚香秉烛、三跪九拜、高诵祭文、以水祭神,以水为媒,沟通神灵,感恩天地,以传统古朴的祭水大典,开启新一年的酱香白酒生产。

 

图片10.jpg

当天,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也来到现场,并朗诵酒文化辞赋,助推酱香白酒。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重阳节下午,主办方分两批组织参观仁怀市的无忧酒业、中心酒厂、金酱酒庄、钓鱼台酒业、国台酒业、君丰酒业等企业下沙。

10月8日上午,将举行中国白酒产区酒业发展(茅台镇)圆桌会议、万名酱粉免费游茅台、徐世珩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图片17.JPG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我们相信,通过举办中国酱香酒节,将不断提升和创新酱香酒文化,使宜宾、泸州、宿迁、吕梁、亳州、遵义产区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互联互通合作关系,推动中国白酒产区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