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亿市场被外来品牌占据 湘酒抱团反击“群狼”

2016-09-12 09:19:18   来源:华声在线

近300亿市场超七成被外来品牌占据

湘酒抱团,家门口反击“群狼”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 今天,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上的“湘酒发展高峰论坛”可谓备受业内外关注,湖南14市州酒类行业协会及湖南酒商300人齐聚一堂共谋湘酒复兴大业。会上,酒鬼酒、湘窖、武陵等湘酒企业第一次集体出征,吹响了“振兴湘酒”的号角,大家誓将抱团前行收复湘土市场。

300亿蛋糕

七成被外来品牌瓜分

湖南是白酒消费大省,据统计,湖南省酒类社会零售总额在380亿元左右,其中白酒零售总额约270亿元左右。酒鬼酒公司副总经理李明告诉记者,在近300亿的白酒市场份额中,超过70%的份额被外来品牌占据,湘酒占比已不足30%。

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介绍,“几乎所有在全国有知名度的产品都能在湖南市场找得到,但是在湖南,很多市场上还看不到湘酒的影子,这是我们最难过的一点。”

在我省,酒业不像四川、贵州等省份一样成为支柱产业,企业过分依赖地方政府的扶持,导致自身实力不够,也错过了白酒发展的黄金时期,而开放包容的省内市场也是外酒强势的一大原因。“湖南市场过于开放,很难跟人家竞争,在行业内部没有形成拳头,没有形成共识,大家不能抱团,这是制约我们行业发展的因素。”刘维平表示。

抱团反击

湘酒吹响“复兴”号角

面对“群狼”围攻,湘酒本土品牌已经到了悬崖边上。食餐会现场的大咖、厂家、商家各抒己见,从不同层面为提升湘酒核心竞争力支招。

刘维平认为,湘酒当下走出去的难度比较大,反倒是在本土挖掘潜力是正道。事实上,湘酒企业也已经在往这些方面发展。酒鬼酒就提出“省内重点做”的市场策略,酒鬼酒副总经理、酒鬼酒供销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希望湖南的同行在政府的支持下,振兴湘酒,在白酒这个行业中获得应得的地位。

会上,湘酒的代表企业发起了振兴湘酒的倡议,酒鬼酒、湘窖等企业纷纷在《振兴湘酒》的倡议书上签字,誓要为湘酒振兴贡献力量。

■记者 杨田风

会场连线

“台湾商品展示交易馆”11月长沙迎客

9月11日上午,食餐会的“台湾主题馆日”在长沙开幕,在展会现场,位于一楼的台湾展区颇具人气,除了台湾的手工凤梨酥、坚果塔等传统美食,更有优质米浆、木瓜等特色产品,台湾馆布展负责人雷利佳介绍,海苔等食品昨天就已被湖南“吃货们”买断货了。

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透露,位于长沙高桥大市场的“台湾商品展示交易馆”借助食餐会正式进入我省,将于今年11月底开馆,届时,更多台湾知名品牌、名优产品都将通过这个平台与湖南人见面,并辐射到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各地。

目前,湘台两地的经贸交往越来越密切,台湾是我省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和贸易合作伙伴,而且上升势头十分强劲。去年,外资和外贸分别上升了六成和四成。 (华声在线记者  杨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