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螃蟹半斤酒老人过敏性休克 提醒:谨慎食用海鲜

2016-09-13 09:48:17   来源:水母网

(ymg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陈展鹏)中秋时节,肥美的海鲜大量上市,不少市民都开始一饱口福。不过医生提醒,海鲜虽美味但极易致敏,近日市中医院就抢救一位食用螃蟹而发生严重过敏性休克的患者。

食用3只螃蟹,老人凌晨突发昏迷

9月6日凌晨1点,市中医院急诊科120警铃声响起,急诊内科主治医师于维娜及护士火速出诊并第一时间联系家属,得知患者的初步症状后,医生考虑是严重休克、甚至心脏骤停。

到达患者所在的幸福某小区一楼,医护人员发现,患者是一位60余岁男性,突发昏迷,瞳孔缩小,对光反射迟钝,面色及口唇紫绀,叹息样呼吸,颈动脉搏动摸不到,测血压为零,病情极其危重,立即进行复苏抢救。

期间询问家属得知,患者有螃蟹过敏史,3年前曾因食用螃蟹后晕倒而抢救过,当时病情较轻,3年来一直未再敢食用螃蟹等海鲜。此次发病之前4小时,患者看到螃蟹肉肥味鲜,实在忍不住食用了3只螃蟹,并饮用了半斤白酒,导致突然发病。

抢救3小时,患者恢复意识

现场的医护人员立即考虑:是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半斤白酒更是火上浇油,加重了病人过敏性休克的程度。此时病人命悬一线。持续的胸外按压、上喉罩、心电监护等,迅速并顺利建立多条静脉通路扩容!立即予以肾上腺素静脉注射、地塞米松静脉注射……一支又一支急救药品及时输入病人体内。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病人生命迹象也在一点点恢复,但呼吸仍未有效恢复,在反复给予肾上腺素的基础上谨慎给予尼可刹米、洛贝林,约5分钟后,病人出现好转的迹象。接下来返回医院继续抢救,顺利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抽血化验,继续升压、补液、抗过敏、抗应激等四路液体同时滴注……

经积极抢救3小时后,病人病情逐渐平稳,意识逐渐恢复,并收入重症医学科继续观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