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临近 酒食市场供需两旺

2016-09-13 11:08:09   来源:东方今报

  ▶中秋佳节,一日近似一日,作为节日主角的月饼虽不如楼市火爆,但也越发显得得宠,回归理性,回归传统,成为主要潮流,而酒水市场也没有放过这个大好时节,动作频频。

  ▶金秋食品饮料行业呈现量涨价增、供需两旺的局面,市场充满暖意。

  饱含记忆的老月饼受欢迎

  位于开封市鼓楼新天地2号的老五福月饼店这段时间很忙碌, “中秋节越来越近,很多老乡托亲戚朋友来店购买老五福月饼,尝尝家乡的味道,想象过往的岁月。国内的有北京、上海、广东、新疆等,国外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这几天光这些就销售了近千斤啦。” 该店总经理朱新维说。

  “老月饼就是个‘味’!就连不喜欢吃月饼的我也经常想念! 每年中秋节家里的月饼一大堆,各种口味和档次俱全!但我唯独喜欢吃这种老式月饼。”特意赶来为自己和亲友定制中秋月饼的市民王大妈说。

  老式月饼一般采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而色彩主要来源于原材料中的天然色素以及工艺转化而成的色素,不含添加剂,是追求绿色健康美味的最佳选择。以原汁原味赢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饱含记忆的传统老月饼受欢迎。

  充满情怀的新式月饼有市场

  而作为本土知名品牌“香雪儿”今年中秋推出一款富有情怀的“为爱团圆”叉烧五仁月饼,上市以来广受好评!

  据了解,“为爱团圆”礼盒只放一个1千克的大月饼,寓意着团圆与分享。该款月饼分为四个部分,标注在包装纸上,上方为敬饼,分给长辈;右边为义饼,分与叔伯;左边为亲饼,分与妯婶,下方为慈饼,分与晚辈。充分体现中国传统美德,中秋佳节之时,全家人围坐一起,赏月、饮茶、聊天,一片祥和,其乐融融,可以尽享天伦之乐。

  “叉烧中所用的原料为著名的广西陆川猪肉,五仁选料也是上乘。”“香雪儿”负责人杨玲女士介绍。“为爱团圆”既有广式月饼的风味,又带有传统苏式月饼的特点,融南北文化于一体,纳各种精华于一物,制作十分考究,并融入传统家庭伦理文化,不但充满创意,还充满情怀!

  有专家分析说,凭借“香雪儿”的口碑与品牌号召力,这款叉烧五仁月饼势必再次席卷中原月饼市场。

  白酒市场动作不断趋向走暖

  除了节日主角月饼之外,白酒市场也不甘寂寞,8月30日下午,五粮液在成都召开全国核心经销商闭门会议,五粮液核心产品52度水晶瓶(俗称“普五”)出厂价宣布上调至739元/瓶、零售指导价格829元/瓶,新价格从9月15日起执行。

  经过整整3年的持续低迷后,随着白酒上市公司优异的半年报陆续公布,中秋、国庆传统销售旺季临近,龙头白酒企业纷纷开启涨价模式。近期,飞天茅台出厂价上涨近百元,市场零售价普遍突破1000元大关。这也导致了茅台与五粮液的价格差距进一步拉大,业内纷纷预测五粮液提价窗口已经再次来临。

  而9月15日,正是中秋节当天,而中秋之后还有国庆,再往后又是重阳、元旦和春节,五粮液此番调价并不意外。此外,五粮液1618、低度系列等产品也将适时出台调整措施。

  随着白酒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其他高端、次高端白酒市场可能会形成连锁反应。目前,国窖1573一直处于控货状态,接下来的涨价应该在情理之中。而剑南春等次高端白酒受压局面或将得到改善。

  而在早些时候,豫酒领军品牌河南仰韶酒业的彩陶坊“地利”和“人和”终端供货价均有所上调。最近又推出彩陶坊新品“天地之中”,定位为次高端,对市场充满信心。

  金秋食品饮料行业呈现量涨价增、供需两旺的局面,市场充满暖意。(来源: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