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西省食品安全与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论坛)在南昌召开

2023-11-21 00:00:00   来源: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11月20日,由江西省食品安全办、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江西省食品协会、江西省营养保健食品化妆品协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江西省食品安全与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论坛)在南昌召开。
 
  省政府副省长、省食安委副主任史可出席大会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海涛参加大会,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发来视频致辞,省食品安全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来发在大会上致辞,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卫丰参加大会。
 
  史可指出,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具体举措。他分析了我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具有的资源、产业、区位、技术、政策五大优势。
 
  史可强调,要切实把握江西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以食品安全为底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企业培育为重点,以转型升级为抓手,统筹产业发展、政府监管、社会共治,实现高效能监管、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
 
  一是要立足资源优势,增强产业发展的信心。充分发挥我省粮食主产区和中医药产业优势,深挖食品产业生态潜力,做精做优一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
 
  二是要锚定发展目标,砥砺创新升级的恒心。引导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创新生产方式,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三是要严守安全底线,坚定人民至上的初心。认真践行“四个最严”要求,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让安全放心成为江西食品的“金字招牌”。
 
  四是要提升服务效能,体现和风细雨的关心。强化对企业帮扶指导,搭建“政产学研用”全链条的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马纯良在视频致辞中强调,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要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打牢食品安全基础,坚持创新引领,凝聚各方合力,打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谢来发在致辞中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集聚资源要素,在“产”“管”“治”各方面持续发力,统筹推进食品产业发展、安全监管与社会共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监管和高水平治理的有机统一。
 
  这次大会聚焦食品安全和食品产业发展两大主题,通过主旨论坛、主题演讲、“产学研”对接交流等方式,汇集各方智慧,加强信息互通,共同为江西食品安全与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会上,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强就南昌市促进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和江南大学至善学院院长刘立明分别作主题演讲。
 
  会议期间,史可还出席了大会巡展活动,在食品技术超市,各设区市、赣江新区和企业、高校的展位前驻足,与参展企业及高校负责人亲切交流,鼓励大家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力度,不断开发新产品、研发新工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食品消费需求。
 
  省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卫光主持大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季建芳,省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蔡玮,省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章志键参加大会。
 
  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各处室、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赣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和食品生产监管、特殊食品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院校、科研技术机构的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省食品相关行业协会代表;223家大中型食品(特殊食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近500人参加了大会(论坛)。
 
  稿 源:省局食品生产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