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四不两直”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督查

2023-11-13 12:25:20   来源: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医院、养老院、机关等集中用餐单位食堂经营管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面提升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水平,近日,蚌埠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委和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对全市集中供餐单位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督查。
 
  提前部署,确保联合检查有序开展。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发挥牵头作用,建立信息共享、监督共管、责任共担机制,提前对全市学校、医院、养老院、机关等集中用餐单位食堂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底数,建立台账,并从教育、民政、卫健、机关事务中心等部门确定此项工作的联络员,在检查前组织召开了督查安排会商会,为开展专项行动做好了充分准备。
 
  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联合督导组按照部门职责分工,重点对集中用餐单位资质证照、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原材料索证索票、食品加工及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招投标程序、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和检查。
 
  强化宣传,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各部门执法人员在督导过程中,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并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知识进行再次强调,切实增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加强对食堂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此次督导检查,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四不两直”的原则,在全市集中用餐单位中随机抽取10家餐饮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现场排查隐患28个,并要求县区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隐患进行督促整改,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消除。
 
下一步,蚌埠市将推动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夯实县区属地责任,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主动消除隐患,确保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有效,及时遏制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势头,切实保障集中用餐群众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