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关于支持云南省德宏州与缅甸北部地区建立农业合作园区的建议

2023-08-25 00:00:00   来源:农业农村部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636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卫岗代表:
 
  关于支持云南省德宏州与缅甸北部地区建立农业合作园区的建议收悉。经商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农业合作园区
 
  缅甸是我国重要邻国,我部通过亚洲合作资金项目,在缅甸建立200亩香蕉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示范推广香蕉标准化生产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绿色防控技术等3项技术,辐射带动周边香蕉种植1万亩以上;在缅甸建立450亩草果示范基地,辐射带动缅甸克钦邦密支那县3000亩草果获得高产稳产。我部欢迎条件成熟的农业合作园区积极申报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引导更多资源要素汇聚,提升德宏州和缅北地区农业产供链现代化水平,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关于为农业种养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已安排资金支持云南省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开展粮油等主要作物绿色高产高效行动,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品种测评、育种创新、良种繁育等现代种业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下一步,云南省可结合实际,在推进种养殖业发展过程中,按规定对德宏州予以统筹支持。
 
  三、关于对德宏州予以技术支持和指导
 
  近年来,我部积极支持云南省德宏州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一是支持云南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在云南省德宏州选聘3名综合试验站站长,涉及水稻、玉米、马铃薯3个体系,中央财政年投入经费129万元,支持专家在德宏州开展水稻、玉米、马铃薯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工作,为云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是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2022年安排德宏州芒市、梁河县、盈江县3个县(市)295万元,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个,培育科技示范主体9个,招募特聘农技员17人。2023年安排德宏州芒市、盈江县、瑞丽市3个县(市)农技推广体系项目共计331万元,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9个,招募特聘农技员15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支持云南省德宏州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工作。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际合作司 010-59192445
 
  农业农村部
 
  2023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