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关于在非洲扩大推广杂交谷子产业的建议

2023-08-25 00:00:00   来源:农业农村部

   对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7677号建议答复摘要
 
  赵治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非洲扩大推广杂交谷子产业的建议”收悉。经商外交部、科技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现答复如下。
 
  我部高度重视对非农业合作,与各相关部门单位一起,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加强中非包括杂交谷子在内的种植、养殖和渔业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农业发展,成效明显。您提出的相关合作建议,有利于提升非洲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和粮食自给能力,具有较好借鉴意义。
 
  一、关于支持开展对布基纳法索小米二期项目
 
  援布基纳法索小米种植示范技术援助项目已于2022年顺利完成,取得良好成效,为布带来了优质高产品种和先进的农技设备,帮助布实现小米产量大幅提升,得到布政府和民众高度赞赏。主管部门正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巩固援助效果,进一步扩大推广示范。
 
  二、关于扩大在撒哈拉南沿非洲国家的小米推广
 
  在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支持下,我部正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相关非洲国家规划设计共同开展合作项目,旨在提升当地水稻和小米种植能力,推广当地小米、水稻的收获后处理及加工技术,提高水稻和小米价值链系统的效率和市场准入。
 
  三、关于推动与非洲开展杂交谷子领域科技合作
 
  科技部与我部共同支持中国农科院与非洲科学院联合牵头成立“中非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搭建中非农业科教机构与涉农企业交流平台,促进中非农业科技创新与产业技术合作。后续,将继续支持国内相关单位与非洲国家加强人员交流、开展联合研究,共建联合研发平台,深化农业科技合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际合作司 010-59192445
 
  农业农村部
 
  2023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