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3-08-19 00:00:00   来源:赤峰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开学后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8月17日开始,宁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聚焦“五毛食品”及“恶搞零食”、油炸食品、膨化食品、休闲食品、方便食品,乳制食品、肉质食品、饮料、糖果、豆制品、冷藏冷冻食品、散装食品、雪糕、糕点等学生消费量大的食品,执法人员一是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经营资质是否齐全,坚决杜绝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校园及周边不得设置售酒网点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规定,检查是否存在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并督促销售者不向未成年人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的食品以及酒精饮料;三是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是否查验并留存购货凭证、检验检测证明、食用农畜产品的承诺达标合格证等溯源及合格证明文件,索证索票是否齐全;四是检查酸奶等有温度控制要求的食品是否置于冷藏冷冻设备设施内贮存销售,以及冷藏冷冻设备运行维护情况是否符合要求;五是对是否存在销售“三无”、超期、腐败变质等不符合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检查。
 
  同时,执法人员督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做好放心食品自我公开承诺工作,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经营放心食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并履行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及报告、经营过程控制、食品销售记录、食品召回、追溯管理、应急处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等制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及周边食品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已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15家次,排查安全风险隐患3个,立案调查2起。此次检查进一步加强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促进校园及周边经营企业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下一步,宁城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做到监管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满意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