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着力推动水果出口,出口额有望反超智利

2023-08-08 00:00:00   来源:国际果蔬报道

   秘鲁农业发展和灌溉部(Midagri)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秘鲁农产品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75.57亿美元。尽管同期智利仍然以106.64亿美元出口额遥遥领先,然而纵览2021年到2022年的十年间,秘鲁农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达到10.1%,超过智利的2.4%。
 
  秘鲁农业局外贸专家César Romero表示,如果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保持这个发展势头,2027年秘鲁农产品出口额将达到122.1亿美元,超过智利的120.09亿美元。
 
  据介绍,智利目前存在严重的水资源供应问题,对农业生产造成了影响。由于智利水权私有化,人们通过拍卖购买获得水资源权利,这导致水资源利用存在各种不合理现象。
 
  秘鲁拥有适合农产品生产的水、劳动力等条件,再加上海岸地区的气候类似“天然温室”,可以实现全年生产。César Romero说,秘鲁的蓝莓、牛油果和鲜食葡萄出口量已经超过了智利。尽管目前智利仍然是樱桃、猕猴桃、李子、破ing过、蓝莓、牛油果、鲜食葡萄和芦笋的主要出口国,秘鲁的蓝莓、牛油果、鲜食葡萄、柑橘、芒果、芦笋、橄榄、朝鲜蓟、大蒜、咖啡、可可和香蕉的出口持续保持增长。
 
  秘鲁vs智利:蓝莓、牛油果和鲜食葡萄
 
  秘鲁农业发展和灌溉部统计显示,过去10年秘鲁蓝莓出口额年均增长123.3%,而智利的增长率仅为2.6%。2022年秘鲁蓝莓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3.64亿美元,智利仅为5.09亿美元。早在10年前的2012年,秘鲁蓝莓出口额几乎为零,而智利则为3.95亿美元。2018年秘鲁与智利的蓝莓出口额几乎相当,次年秘鲁就实现了反超。
 
  2012年到2022年,秘鲁新鲜牛油果出口额年均增长20.7%,而智利仅为3.3%。2022年秘鲁牛油果出口额达到8.95亿美元,智利仅为2.13亿美元。
 
  同期秘鲁鲜食葡萄出口额年均增长14.1%,而智利仅为1.9%。2022年秘鲁鲜食葡萄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4.63亿美元,同期智利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7.33亿美元。2021年秘鲁葡萄出口量超过智利,然而2022年智利推出新品种并成功收获,出口量重新居上。
 
  秘鲁巩固农产品出口
 
  César Romero指出,为了确保农产品出口发展的可持续性,秘鲁政府必须对新增农业用地进行巩固。他说目前政府正在推进两个大型灌溉项目,位于Arequipa的Majes-Siguas II项目和la Libertad的 Chavimochic III项目,分别可覆盖3.85万公顷和6.3万公顷农业用地。
 
  秘鲁农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秘鲁约有6万公顷土地用于农产品出口。如果加上这两个项目,土地面积几乎增加了两倍。
 
  秘鲁出口农产品的目的地比较集中,8个国家购买了秘鲁71%的出口农产品,这几个国家分别是美国、荷兰、西班牙、英国、智利、中国、德国和厄瓜多尔。因此,亚洲、澳大利亚等市场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
 
  除此之外,农业专家还强调了技术创新、签署植物检疫协议、降低物流成本,以增强秘鲁农产品出口的竞争力。
 
  今年1月至5月,秘鲁农产品出口总额达到35.18亿美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0.2%。如果没有贸易限制或者恶劣天气影响,预计2025年秘鲁农产品出口额有望达到1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