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念好食品检测“快准实”三字诀,严守食品安全防线!

2023-07-29 15:03:19   来源:九江市场监管发布微信号

  食品检测作为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九江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食品快速检测体系建设三年规划要求,高标准高效率建成食品安全快检中心,坚持念好食品检测“快、准、实”三字诀,为食品流通“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01
 
  念好“快”字诀 专业科学提效率
 
  着力解决检测时间长、距离远、费用高等问题,配备专业检测人员和设备,部分高风险项目能够快速完成。建成的快检实验室离市区大型农贸批发市场最远不超过半个小时路程,通过科学合理采样计划,每周可以检测到大型农批市场经营户全部应季品种,确保在1小时左右完成样品的快速采集,2小时内完成所抽样品的筛查检测工作,0.5小时内完成快检结果上报。目前,该快检中心日均检测量达到100批次以上。
 
  02
 
  念好“准”字诀 精准检测无误差
 
  工作人员对每一批次抽检样品进行唯一性收样赋码,并扫描经营户二维码快速绑定,精准完成样品采集。通过云快检平台,将检测结果录入检测系统,系统会自动将检测结果上传至快检系统。同时,将每个样品的名称、抽样时间、检测时间、检测结果等信息及时录入数据库,认真比对企业信息,确保阳性结果及时进行法检验证,保证检测数据信息准确无误。
 
  03
 
  念好“实”字诀 联系实际保食安
 
  持续加大对市内所有食品高风险品种、高风险项目的检测力度,对于快速筛查检测出现异常的产品,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复查验证,对验证后仍出现阳性(异常)情况,快检中心将第一时间联系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理,全力减少损失,降低不良影响。同时,通过对检测数据进行二次分析,可以研判出不同菜品在不同季节出现安全问题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强后续监管工作“靶向性”,从而实现商户规范经营、市场便利管理、部门高效监管“一举三得”,全面保障食品安全形势稳定。
 
  稿源:市检验检测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