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区市场监管局工农路街道市场监管所“三步工作法”全力推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2023-06-17 00:00:00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动态风险防控机制,工农路街道市场监管所按照“三步工作法”全力推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第一步分批次召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会。组织辖区经营单位开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集中培训和食品安全约谈会。一是认真学习《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工作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二是就企业如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使用“陇上食安”APP进行讲解培训,认真指导经营单位填写?“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表格等信息;三是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消极应付,行动上坚决落实、不敷衍了事,务必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目前,工农路市场监管所已召开3批次会议,共计73户生产经营单位参加会议,未来3天内,将分6批次对剩余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集中培训。
 
  第二步逐个突破经营单位在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现场解决经营单位在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馈来电来访咨询;二是协调业务股室解决个别经营户账号异常等系统问题;三是手把手指导经营户在信息注册审核“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表格填报等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力求所有经营单位包教包会。
 
  第三步加强对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跟踪监管。一是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制度建立情况;二是检查经营单位“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填报情况;三是对未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电话约谈、现场约谈或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目前共约谈经营单位15家,下达责令整改5份;下一步,工农路市场监管所将对未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且拒不改正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