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服务地方企业发展助力食安城市创建

2023-06-17 00:00:00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山丹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结合县域生产经营实际,合理申报检测项目,积极开展检验检测工作,为本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立足县域实际、精准申报检测项目。中心紧紧结合我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申报了感官、总酸、游离矿酸、酸价、过氧化值、酒精度等19个食品参数,27个方法,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等3个食品相关产品参数、3个方法的检测能力,并顺利获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检验能力基本满足了我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的食用植物油、食醋、酱油、糕点及白酒食安标准所列指标的检测,为服务本地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强化人员培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中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切实加大对检测人员的检测技能培训。多次邀请甘肃中轻轻工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为我中心日常运行及实验操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派中心检验员到省、市检验机构实验室学习,同时,中心检验员通过质控样品控制、人员对比、留样复测、方法对比实验,对中心获批的项目的检测方法及人员能力进行内部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了中心检验员实验操作,切实提高了检验人员的检测能力。
 
  紧盯企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强化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实际需求,主动服务企业发展。一是免费为有需求的食品生产企业培训检验员,提高企业检验员的检测能力,帮助企业解决产品出厂检验薄弱环节所存在的问题。二是积极接受企业委托检验,为企业免费提供科学、准确的检测数据。至目前,共接受企业委托检验7批次,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验报告7份,有效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